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求職

本人目前求職. 除了在招聘廣告上開始找和托朋友介紹外﹐不知網友可有介紹。也特寫此文﹐作為一個積極的開始。

我的履歷大致如下﹕

1999年中文大學經濟系畢業﹐第一份工在一家中資雜誌任財經記者﹐不過任職不足一月。

其後在一家中資銀行任分行主任一年﹐頭半年做實習生﹐在各部門實習﹔後半年在分行做按揭。往後在一家華資銀行中國部的銀團貸款部做了半年﹐但做的不好。大致來說﹐我在銀行業有一年半的經歷﹐商業銀行和機構銀行都有涉獵。

2001年﹐在一家本地上市公司做項目主任﹐幹了大概四年﹔主要工作是內地公路基建項目發展和管理﹐現金流量模型﹐預算編製﹐也在內地項目合作公司掛職港方財務監督。幾個珠三角大型項目的情況耳熟能詳。另外﹐做過很多新項目的市场分析和可行性报告﹐包括電廠﹐高速公路﹐酒店﹐二手車市場等。期間﹐也每個月定期做一份內地法規政策彙編﹐簡介當月新出臺政策和法規﹐電郵給集團高層參考。 對內地法規政策很熟悉.

2005年﹐加入政府一個部門﹐做合約研究主任﹐專門負責內地研究。在這個職位上﹐我幹了四年﹐每年都能拿到優異的評級﹐應該是做得比較好的。四年間﹐寫過很多研究報告﹐包括內地鐵路﹐公路﹐航空網絡的發展﹐以及香港的發展策略。自認為比較重要的報告有兩份﹐一份是香港在“十一五規劃”下的基建發展策略﹐另一份是香港如何參與十二五規劃﹐對香港在內地五年規劃的框架下﹐基建和交通發展的策略和方向﹐都有分析。

2009年﹐由於合約員工不能做久﹐轉入另一個政府部門做公務員。該職位屬於中層公務員的上端﹐工資也較高﹐要求在行業有一定經驗﹐由於是數十年第一次公開招聘﹐屬於是“空降”。我的資歷不夠﹐但估計在合約研究主任時的評價較高﹐也就受聘。

但該職位不適合我﹐是屬於前線崗位﹐而且壓力十分巨大﹐天天應付大量市民投訴和地區區議會政治﹐和我的強項(寫作﹐分析)不符﹐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我做得不好﹐并且與性格不符。2010年尾﹐主動離職。

縱觀我的履歷﹐我沒有很深厚的專業知識﹐也沒有獨當一面的管理經驗和特定的行業經驗﹔但我的強項是對香港政府和內地政府的情況和程序非常了解﹐有一定的商業機構經驗﹐並且中英文的寫作能力都比較好﹐有一定的分析能力, 對內地情況非常了解. 普通话母语水平。另外,我也曾在本地报章投稿,分析内地情况。

目前﹐我也打算從頭開始﹐不能太過計較薪酬待遇﹐重新在職場發展。

目前有几個方面的設想﹕

一是做記者﹐財經﹐政治﹐中國版的方向。

一是找一些公司企業內的研究或項目發展部門﹐專注內地業務的。

如有其他方面合適工作也可考慮.

如有網友能介紹一些這些方面的機會﹐可否留言或发电邮sixianghuayuan@gmail.com﹐不勝感激。謝謝。

6 条评论:

光明 说...

恭喜你踏出勇敢的一步!

匿名 说...

you are quite brave to take this step. I have a very similar, in some sense, career path like yours. I graduated in 1997 and then took a masters degree. I started work in 1999 like you did. Was quite successful the first 3 years in sales marketing field. Then I joined banking industry since 2005 and it became a night mare. I was just an average staff. I had wanted to move out of bank because i didn't like it but can't get rid off it because it pays, not too good but sufficient for my family living...

Just read your post and I will also take the brave step to start from scratch. Hope I can share my successful story with you and share yours as well. If you would not mind, my email is sumtomo@gmail.com.

Peter.

量子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量子 说...

sure. sumtomo.

匿名 说...

量子兄,我跟一份本地報紙的高層見過一面,或許可以幫忙。請看 email 再跟你談談。

量子 说...

谢谢。我暂时未见到你的电邮。如你已经发了电邮,可否再发一次?

sixianghuayu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