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谁能做马英九的战术顾问?与黄世泽相讨

香港知名博客黄世泽提出,这次台湾救灾一踏糊涂,在于马英九身边没有象样的战术顾问。

问题在于,谁能出任国民党的战术顾问?国民党有这样的人才吗?

早年在大陆时期,国民党就是屡战屡败,应变能力极差,基本上没有胜过。

温家宝能在灾后五小时内抵达现场,并自任现场总指挥,马英九为什么就做不到?为什么没有这个魄力?连任命行政院长为总指挥的魄力都没有?

基本上,国民党是以血缘和利益为统治基础,这样的政党,没什么战斗力,早年在大陆如此,在台湾也如此。所谓的政坛四大公子,不过一个笑话。

国民党长于规划和搞经济,但在面临危局时的应变能力很差。在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一股蛮劲,而不是温文恭让。民进党比国民党强得多。

国民党能打赢上场选仗,实在是很大异数。这次救灾,让人看到国民党的致命弱点。

更重要的是,也让台湾人看到国民党的实际战斗力。一个雨灾就如此,如果真的有事发生,大陆打过来,公子世家的马中校又如何能挡?

11 条评论:

Seasons 说...

撇除其他,中國的防澇旱以及救災的體制是血的教訓積累來的。連續下了幾天的雨,中國浙江福建等幾省撤離了百萬人,而台灣想要撤離幾萬人,卻也困難。1998年的水災,那時的痛,還有幾乎年年的災害,令中國積累了經驗。這次中國幾省,也塌了幾千間房子,經濟損失絕對不比台灣少。幸運的是中國的人命傷亡,很少。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廿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那時候北京發生震動,大家才知道有地震,可是但連震央也不知道,要地震局派人四處走找震央,半路遇到唐山的人告知。如今,四川一地震,正常人肯定會一時沒有反應過來,走正常程序,開會召集人也要數小時,但溫家寶在兩小時後已在往飛機上,同時間救災小組指揮部也建立了。這些,也是血得教訓而來。

台灣,應該說平安了太久,還是欠缺危機意識。相信若香港發生海嘯,反應及處理未必比台灣好。

即使是中國,我看過有篇討論說中國最厲害的軍隊是毛打朝鮮時期,那時候最惡劣的情況下,軍隊都可以強行軍一百公里,那人可惜四川地震時的軍隊,比那時嫩多了。可是在我心目中,那樣天氣及地勢之下高空跳傘,還有鐵軍穿越傳說中的死亡之線,已很厲害了丫。

說起規劃搞經濟,台南的水利工程搞了這麼多年,那些泥石流,還有那些橋,卻如此不堪一擊。還有,小林村出事的原因是有個堰塞湖,這個問題卻是幾天後才發現...陳水扁貪了這些年,連自家的家鄉都不放過。

Seasons 说...

馬英九是學法律的,這些年一直浸在政治鬥爭之中,可是溫家寶是學地質的,整個中國的鄉鎮他都幾乎走遍了,所經歷過的風浪絕對不是被人稱為小白臉的馬英九所能夠比的。

我從來都不覺得兩人能夠拿來比較。中國與台灣,國民黨與共產黨,根本已各自走在不同的路上,大家的眼界及視點都已不同。

量子 说...

Season,

I really wish you could make a try. to write articles on the IPO.

you could wrirt quality things. but you need to proof that you are capable of being no so politicall radical.

. 说...

SeaSon,

我要反驳的是,记得这里其中一个作者量子,曾经在08年写长文批判中国的地震救灾吗? 我记得当时写了十几条罪之多.可以说是痛心疾首.

中国做得再多,掩盖不了一个事实,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很可能)死人最多的地震都在中国.

如果说要进步,如何能和日本相比. 人家才是吸收了血的教训.

川震是发生在人烟稀少地带,都死那么多. 所以当时量子说,以中国的体制,恐怕这次八万人还是白死. 下次来了,还是一样.

匿名 说...

文章的作者请读读国民党史再来发表一次伟论吧!
楼上的,“川震是发生在人烟稀少地带”?请读读中华地理再来评论吧。
看不惯。

量子 说...

川震不是发生在人烟稀少地带吗?

愿闻其详.

我是和唐山和日本关东相比.

至于国民党史,我理解的也是屡战屡败,不是吗? 江南主要是桂系打的,北方主要是靠奉系,这些都是孙中山的面子,北伐成功,好象没什么国民党的功劳.

xiao zhu 说...

也請這位看不慣的匿名朋友能慷慨賜教。

Seasons 说...

在我來說,偶爾回應一下別人還行,寫政論並不在行。事實上,我自家的那片花園都荒廢了,怠工也。

至於政治立場,我這個人是很難沒有政治立場的。國之興亡,匹夫有責,希望身邊的人,還有所關心的人平安幸福。也不能容許有人破壤這份幸福。

日本,在能源應用,還有防震意識上是一個典範。說起來,日本是一個能源缺乏,容易有天災的島國,危機意識反而更強。只是可惜他們有這種強悍個性,卻同時也有侵略他人之心。如果沒有美國制衡他們,真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出來。

中國地震死得人最多,這個可能性絕對有,我相信。首先,中國人口已是全世界中數一數二的了,而且地勢上也是容易出現災害。不過,我他相信,如果同樣事件及情況,交給其他國家處理,肯定做不到這樣的成績。

說回馬英九,我見到的是不單止沒有人幫到他,而且周圍都是敵人,藍與綠都罵他,傳媒醜化他,省及巿的官員除了自私自利外,也時刻想將他拉下台。手與腳都與自己做對,他又能做得了甚麼呢?再加上一個不統不獨,沒有魄力的做事方式,弄得兩邊都不是人。

這次颱風,資訊靠記者,鳳鳳記者在災區時,士兵都不知跑去哪了?記者有記者的角色,救災人員有救災人員的角色,絕對沒有可能讓記者做救災人員的角色。有人跟我說全靠記者發掘到資訊,然後知道災民位置,我想到的是為甚麼沒有人統籌,全面地搜集資訊,然後適當地分配救災工作,以減少重覆的工作。

還有就是沒有一個真正決策中心,一些官方消息可以從不不同的人發放,大家各自為政。馬英九根本做不了決定。一開始拒絕外援、還有吊起32噸的直升機...原來拒絕外援的不是馬英九,而是某個部長,發放直升機規格要求的也不知道是誰人,又好像是弄錯資訊,應該是吊起每部五噸機器共多少部的機器...中國救災時,所有決策統一由救災指揮部發放,這樣有事時也知道應該找誰。找馬英九有用嗎?台灣這次,我想他們都不知道應該找誰,感覺上好像有很多個互相對人指責、推缷責任的臭皮匠。如今重建還未開始,好像已有一大班人走出來想要爭一個位置了。

說起溫家寶,他最大的好處是有很多手與腳,身邊有很多靠得住的人。李克強、回良玉等。記得雪災時,是每個領導人到不同的省去監管救災。

我想,或許這也是國民黨戰敗的原因。不用別人打進來,自己都已窩里鬥了。

Seasons 说...

「川震是发生在人烟稀少地带」四川的密度不高,可是里面仍很有多城鎭,每個城鎮的人口也不小。

當然,如果這個地震震央是在蘇杭上海之類的地方,那破壞性將會更可怕。可是另一方面,四川地震的成因也是一塊浮動的板塊撞向另一塊在喜馬拉雅山靜止的板塊,那浮動板塊的沖撞力將會加倍。其他也方未必有這樣的天然環境。

紐約、香港發生海嘯,這種可能性並不是沒有的。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以及有多大的影響。

. 说...

汶 北川两县人口不过十几万而已。

匿名 说...

"江南主要是桂系打的,北方主要是靠奉系,这些都是孙中山的面子,北伐成功,好象没什么国民党的功劳." 十分有興的歷史觀.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