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转贴:一个82年哥们的职业经历

-----------
“现在很多人说我跋扈,我想,那是自信,这种自信是经过挫折和压力无情的摧残后重新发芽长成的参天大树,不会再被轻易摧断的东西。有些人说我阳光,阳光是因为我已无所畏惧,即使面对再大的难题,我也敢笑着对客户说,没问题,交给我来解决。实实在在的东西。”

http://bbs.club.sina.com.cn/thread-333-0/table-279772-352-goto27604.html#reply_279772_352_27604

14 条评论:

说...

令我想起島耕作的故事。

現在的中國八字頭只懂視金錢/事業為全部,到老來會後悔嗎?從他字裡行間看來,他仍是喜歡他的舊女友的,而他的舊女友其實也對他不錯...

現在的中國正在重覆著日本七十年代的老路?

. 说...

米,

为什么我的想法总是和你相反?几乎每句都是。

你真的看了文章吗?

作者最大的财富是工作上认识的结拜兄弟。能讲义气。这也是我最羡慕他的地方。

他女朋友不错?拍拖五年,父母待之上宾,经常一起喝酒。这样的关系,到毕业后第一年稍有不顺就要分手,然后听说他入了五百强(但不知道已被炒掉),又来联络。这样势利的女孩,算对他不错?他们没有在一起,是他的幸运。

. 说...

岛耕作完全不同。

岛耕作一直是在顺境,基本上没有什么挫折。

帖子的作者,经历的挫折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但实际上现在混得比大部分都好。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那个能到他那样的水平?

匿名 说...

lz的經歷未免太慘了吧,1年的無業生涯是怎麼的過?壓力大得不可想象吧?我想最大問題就是從 xx大學畢業的包袱吧?

小弟下年畢業,而家都係茫無頭緒,想也想不通。

家有點小生意,爸爸想我接手。佢覺得我出黎做野搵得少,不如接佢棒好過。(佢就退休,唔因為我唔會繼續做)
我覺得自己而家能力未夠,怕搞唔好仲摺埋老豆檔野,自己又入唔番人力市場。

可能你會覺得我家境唔錯,有得揀已好好彩,但我而家好似有得揀但又背負住幾大壓力下,自己成日都亂想,我怕屈屈下有情緒病。

路人甲

说...

.,

你的想法與我相反我毫不奇怪啊!因為你與我的人生目標(又或可以說,你與我所覺得「人牛中最要緊的事」)是徹底的不同。

所以你會是一個在事業上比我成功很多很多倍的人;

工作對於我來說,只是為了討生活而已...而我也樂在這種想法當中。我現在的「事業」在同學同輩當中,算是比上不足(有人已在大公司當高位,亦有人已有自己公司)比下有餘(有人仍要捱更抵夜,而我現在的工作相對是穏定的)

我滿足於現壯,就算是要我在現在這個位置一路做到退休而没有任何升遷,我也很滿足..

(要開會,遲點再寫)

说...

有關他的女友,我與你的見解不同;首先我會記著這篇是由那位作者的主觀角度出發而寫的。作者認為女友離開他是因為他的事業,但那一定就是實情嗎?

讓我先引原文:
「我拖着行李回到了家乡...我羞于在任何一个亲朋面前提起我是XX大学毕业...一年的时间,我失业在家...而这时,雪上加霜,与我在一起五年的女友提出了分手...当她向我提出分手时,是以商量的口吻建议:我们先分开一段时间吧……我同意了,那时的我,自卑的无以复加。而她身边,围绕着太多成功的男人。」

首先,如果作者的女朋友只是純粹势利的話,不用等他一年,在他找不到工作而要回鄉時,早就跟他立刻分手了!

第二,從作者的文章看,他是很在意事業「成功」以及面子的一個人...在回到家鄉時的他,是一個失意嘆氣負面的人,要與這樣的人相處,莫說是做情人,就算做朋友也難(可參考黑人那篇「訴苦」http://tkma.blogspot.com/)

我明白作者與他的女友並非天天相對,但他在與女友QQ時會是陽光普照如現在的他嗎?

第三,當女人說「我们先分开一段时间吧……」其實表示她對你是有情的;要是勢利的女人,只會頭也不回找另外的新男友,不再與舊男友聯絡就是了,何需多此一舉作「商量」

再說一個只是我個人的猜測:很多時女人對男人說這一句,其實是因為男人冷落了她,而她的心其實是希望男友的答案會是緊張地說「不」,然後和好的...當然,這只是個人瞎猜,但你也可問問你的身邊人,女人是否會如此想的?

第四,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根本就是很難很難才會成功的;試想,一個女人最想要的是甚麼?是身邊人的呵護...當她傷心/喜悅/有心事時,想依賴/傾訴的人卻不在身邊,這樣的感情會死去,是很自然的事...難道到了這個年代,我們還只認為天各一方就要為另一方等一世才是應做的事?所以她的女朋友要與他分手,我覺得並非因為他找不到好工作,而是實際情況使然──即是,我並没有覺得那個女孩有甚麼做錯的地方

说...

有關島耕作。

是我寫得不好,讓你誤會了,我指的是一眾出現於島耕作這本漫畫內的日本男人。

他們很多都為工作負出了很多,而且事業上也有小成/大成,但很多在私人感情上(包括妻兒家人)卻是失敗者;再者,很多到老來失業後,也是因為自尊承受不了而變成不幸的故事。

说...

>作者最大的财富是工作上认识的结拜兄弟

這句話最能突顯我與你價值觀取向的不同
(要先說明的是,我並不是指你與我的價值觀有高下之分,只是「不同」而已)

很多男人都為了朋友間的「義氣」而傷害到身邊的人,這個我是絶對不認同的

說「傷害」,當然未必指是身體上,但聽過不少故事是「兄弟江湖救急」,所以超於自己能力地把錢借出去,而令到自己整個家庭受累

當「有義氣的朋友」與妻兒相比,那個更重要?中國人所說的「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恕我不能茍同。

说...

還有一點不吐不快的就是,你說

>帖子的作者,经历的挫折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但基本上這些挫折很大部份都是他自找的(就如他說他曾得到五百强的垂青,只是他因自己工作的態度而過不了試用期),所以我没有認同感

mr.wizard 说...

真的是很好的文章,特別是對我這種就畢業的大學生。我同意他最重要的是他的兄弟。這種兄弟比他的女朋友對他來說來的重要。我覺得香港人會比較難明白兄弟的意思,我懂因為我每天混在一起的都是大陸人(連我女友都是)。大陸兄弟的意思跟香港的兄弟差太遠了。這也是香港人不太懂大陸文化之一。

btw,最近日本好像提出跟中國建立一種像歐盟的同盟,請問大家有什麼想法了?本人覺得可能不大,free trade 可能還有點可能。但是也看到日本政府的用心吧。世界天枰好像有點改變了...

. 说...

在香港,很辛苦的工作我也经历不少。现在这份更是,简直难以想象。

但完成一项工作后,几个同事抱头痛哭,甚至变成结拜兄弟,在香港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是我最羡慕的地方,也觉得是大陆工作环境优胜的地方,对个人来说。就如文中说的,他的哥们可以为了义气,去成都帮他做三十万的项目,而不在公司总部做一两百万的项目。这种义气,难能可贵,义比金坚。

至于他的旧女友,我觉得还是不要在一起好。他现在那个就已经很适合了。他工作的压力太大,不应该再承受很多身边人的压力。

我对这篇文章感受很深,某种程度上,也因为是和作者差不多那样的人。比较感性和极端。也曾经去过很好的行业而待不下去。

现在的工作,压力更是大得难以想象。9月1日,上司和我谈话,说了我十三宗罪,工作如何不能胜任等等。言辞的严厉,在我们这个机构是不可能想象得到的。自此,我差不多是超负荷工作了,每天都是连轴转,没有停的十二小时,周末也回去加班。当然,我也有铺后路,昨天还投了一份简历。总之,不足外人道。

象一根拉得很紧的弦,昨天下午就病了,但不敢请假,一直做到七点才走。昨晚躺在床上,肚子很疼,头很晕。现在还好一点。今晚11点半,我叫了调查公司的人一起上街调查,我也要下site。在这之前,白天的几个小时,我要调养好,休息好。这就是我的工作。

老麥 说...

"但完成一項工作後,幾個同事抱頭痛哭,甚至變成結拜兄弟,在香港是不可能發生的。"

你未試過,我試過!在香港,這種事,天天發生,只不過不+在你所處的行業和環境矣

老麥 说...

路人甲,如果你本質上不厭惡自己的家族生意,做下去肯定比打工好幾十倍百倍。

至於能力云云,可慢慢培養,打工就不怕憧板嗎?

. 说...

老麦,那我很羡慕你。人与人的相处,你成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