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阅兵展现的国力

阅兵展现了国力。硬件,场面都无关紧要。关键是一些关键的信息要展现出来,给人看到。把国家实力家底给老百姓看。国家实力,归根结底,来自三个方面。

1,组织能力和民众的素质。

2,年青人的投入和精神面貌。

3,最重要的是,高层领导的和谐。

说真的,这三样,是中国发展的关键,而也很难有别的机会,来做这么全面的检验了。

三项分数很高。

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无非来自两处,第一,制度解放和创新;第二,政治路线的稳定。

所以国庆阅兵很重要,因为很难有别的机会来做这样的检验,做stock taking。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作者對閱兵的闡釋很精闢, 難怪先前有評論謂此乃另類'宗教儀式'.

说...

>1,组织能力和民众的素质。

2,年青人的投入和精神面貌。

3,最重要的是,高层领导的和谐。

同意這三項都很緊要,但閱兵辦得「成功」與這三項信息有關嗎?北韓如果要做閱兵,我相信也必定可以同樣「成功」,但並不代表北韓的總體領導是成功的。

匿名 说...

北韓如果要做閱兵,我相信也必定可以同樣「成功」,但並不代表北韓的總體領導是成功的。

同意同意! 但有時候我就在想, 其實黃大仙, 觀音大使以及如來佛祖之中誰最靈驗, 可能並不重要, 重要是他們做甚麼令他們的信眾繼續信奉. 不過我又想問一下, 除了先前多個評論提到的利益考慮以外, 以今日中國人民的視野, 其實這場閱兵秀成效如何呢?

C.M. 说...

米 & 樓上匿名:

留意,那三點並非指「閲兵是否成功」的檢驗,而是指顯示(中國)國力的重點。

從這三點看(綜合)國力,以某些假設作基礎,大致可以。

不過我比較不同意的地方,是最後的一段,「暗示」國慶閲兵可以檢驗以上三點。

第一點可以看到不少,第二點看不出,第三點可不到裏面。

單是國慶閲兵,我不會即時給後兩點很高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