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红人加藤 “混”在中国


2009年,新疆“7·5”事件后,加藤接到一个民族问题智囊机构的会议邀请。在此之前,他写过一篇《中国民族政策的下一步》发表在FT中文网上。

“现在民族问题来源在哪里?汉族对少数民族不满,因为他们从小享受特权,考试加分;少数民族也不满,他们不会汉语,找不到工作。所以现在最重要的,不管是什么民族,他的起点应该是平等的,取消掉那些特权,让他们学普通话。在身份证上去掉‘民族’,不要把民族等同于身份,它不过是个户口的东西,去掉它。”

与会者点点头:“这个问题,动起来会涉及到方方面面……”话音未落,加藤已经起身开始收拾文件。“抱歉领导,我有点事,得先走了!”

他承认自己是故意的。“人家是部长级的干部,我在他听到最高潮的时候走掉,很少有人会在他面前这样吧?他会觉得这个人很不一样,很牛逼啊!他赶紧上来拉住我要手机号,我知道这样肯定会有下次的。”

20121月,《学习时报》发表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的《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的几点思考》,文中写道:我个人倾向于将来居民身份证中取消“民族”一栏,不再增设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不搞“民族自治市”,推行各民族学生混校。
-------------------------------

“我坦白告诉你,”他语气神秘,“把我介绍给黑帮的全是官员。”他说在中国最信任的人就是这些黑道的朋友,因为他们“简单直接”,具有“武士道精神”。在东莞的一次政警学商头脸阗凑的饭局上,某位神秘身份者表示读过加藤的文章,“崇拜得不得了”。他邀请加藤作为嘉宾出席他们的“例会”。在那里,几百号兄弟要听他“讲两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加藤在日本寫的中國,和加藤在中國寫的中國,角度和題材給人很不同的印象,觀點也有些差異。

目前加藤在日本出版的寫中國的書籍得到的評論和反響其實很一般(據我所知),很難說他能達到一些駐華的日本記者對中國理解的深度。“加藤現象”有些部分很可能是國內媒體自己誇大出來的。

不過,現今中國社會會允許“加藤現象”的出現,但換成日本,即使是資深的知日派,也絕不可能在社會上形成同等的影響力。這真是個值得思考現象。

cyc

匿名 说...

也許,加藤現象能在現今的中國社會出現,不是單一事件。這好比一個爛鬼佬,只要是眼窩深、鼻子高、操歐西語言,他再多爛也能在中國大搖大擺、左擁右抱一樣。當大陸人以中央電視臺新大樓為傲時,你就知道他們的水平有多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