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亦客的小说

看了亦客的两部小说,“女董事长”和“女副部长”,都是讲姐弟恋的,奋斗线加感情线,都是让人看了感动莫名,如痴如醉。

亦客写作的铺排和心路历程,他自己说了,贴在后面。

说说我自己的感想。

“女董事长”的背景是浙江绍兴的旅游业,“女副部长”的背景大概是江苏徐州的党报,书中行业背景,无限贴近现实,社会背景也非常写实。

两本书的女主角都是女神式的完美人物,美丽,善良,睿智,大气,都是来自浙江农村的女子。里面感情线的描写,令人有看杨过小龙女的感觉。陳宁和柳月,對真善美的執著,和醜陋的鬥爭,無法讓讀者不愛上她們。

兩部小說到最後都一些爛尾,但网络作品有很多限制,1年時間寫500多萬字,能写到这样,真是非常了不起。
------------------------------------------------------
新浪名家亦客应邀谈都市(2011-05-19)

接触网络文,是在09年下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在新浪读书原创发文,到现在一年半多的时间了。

这期间,在新浪读书原创主要发了两本书:《南漂网事:女董事长》、《非常恋情引发的官场博弈:女副部长》,其中《女董事长》从2009年9月份开始刊发,2010年12月16日完本结局,共写了285万字,公共章节15万字,vip章节260万字;《女副部长》从2010年5月开始发书,到目前共写了240万字,其中公共章节25万字,vip章节215万字,目前仍在继续连载中。这两本书,在新浪的总点击都超过了2200万,vip销售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长期占据新浪读书原创vip销售榜前列。

很多同行和我交流的时候,都问起我成功的奥秘(如果这也算是小有成就的话,当然和起点年入百万的大神是无可比拟的),我从自己写作的切身体验出发,觉得有这么几点,浅谈一下:

首先,写都市网络文,要选准能最大效能吸引这一类读者的网站,选准了网站,就等于你选准了最适合你的读者群。很幸运,我第一进入网络文写作,就到了新浪。我感觉,目前在所有的读书网站中,新浪读书原创是最适合我的地方,因为我写的东西是 比较适合新浪的读者口味的。新浪的读者结构,我认真分析过,在新浪看书的读者,从社会结构来分,以这个社会的中等人士为多,也就是中等收入的人士为多;从职业来分,以公务员、职场白领为多;从年龄结构来分,以25——40岁,特别是30岁这个层次的为多,这和起点有很大的区别,起点的读者很大的主体应该是学生。

新浪这个年龄结构的读者,特别是男性读者,喜欢看现实主义流派的都市文,都市文的内容其实还包括官场、情感等。也就是说,这一类的文在新浪读书,是比较容易受到读者追捧的。

正因为新浪读书读者的特点,所以才会有很多写青春文的作者在这里很难成功,但是,到了腾讯读书,则会容易受到追捧。这就是说,写网络文,要先选准最适合你的网站,这一点,很重要。

其次,写都市文,要注意把握文的主体方向。其实,这一点也是由新浪的读者特征决定的,在新浪很多成功的都市文(我说的是男性文,也就是以男性读者为主要阅读方向的文),无一例外都有这样一个特点,都贯穿了这样一个宗旨:人生就是奋斗——为了理想、事业和爱情。这就是说,写都市文,既不能侧重于单纯的言情,也不能侧重单纯的职场或者官场,要保持两条线同时贯穿,一条是情感线,另一条是奋斗线。

很多作者有这样一种误区,那就是网络文就是写H,只要写H的,就能吸引读者,能赚钱,这是大错特错的一个想法,这是看扁了读者的层次和素质。不错,写H的,点击会增加,读者会看,但是当开始收费的时候,读者大都会放弃的,因为花钱看H小说,好像还不是那么值得。还有,单纯的言情,男性读者看多了,会腻歪的,老是唧唧我我,儿女情长,男性读者很快就会丧失耐性,弃之而去。很多男性读者喜欢看的是充满人生奋斗和情感波折的文,在这种文里,他们既要满足情感需求,更喜欢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官场厮杀职场谋心的东西,更喜欢看到主人翁的个人奋斗。

总之,带有情感贯穿的励志文,是读者欢迎的。

再有一点,就是写都市文,不能太过于yy,不管用什么样的表述手法,都要尽量做到贴近现实生活,让读者感到像是真的,像是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样,换句话说,就是无限贴近于现实。如果大多数读者都认为你写的就是你自己的亲身经历,那你就肯定是成功了。

另外,写都市文,作者还需要具备一点,那就是生活阅历越丰富越好,只有对生活有丰富的体验和思考,才能写出能引发起读者共鸣的文章来。我曾经总结过一句话:经历约定阅历,阅历成就思想。越是成熟的作者,越是善于思考和归纳的作者,越是有生活经历和阅历的作者,越能写出成功的网络文。说实在的,我对于写作网络文,也在不断的学习当中,我的看法仅仅是自己这一年多的一点体会,谈不上什么经验,这次收岳麓小说网总编古哥邀请,谈一下自己的拙见,拙愚之处,望大家多批评指正,共同进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