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40萬部小說一下不見了



內地4月起開始“淨網”,查禁網路小說。現在起點小說網的書庫上,全部小說的數量大概是110萬左右,而我記得,上兩個月我看到的,大概是150萬部,也就是說,這一個多月來,有四十多萬部小說被刪除了。

很多官場小說被刪了。我看過的,“不信天上掉餡餅”寫的“重生之衙內”和“絕對權力”,主角分別穿越到70年代和80年代,借文革和六四事件發跡,都被刪了。其中“重生之衙內” 主角成長經歷,和李克強很多相似。兩本小說加起來超過1000萬字了。

另外,“醫道官途”,全書超過500萬字,主角是大隋名醫,穿越來到當今中國官場,從一個鄉村計生辦主任做起,到省級高官,非常過癮,也被刪了。

事實上,我看過的所有官場小說,都是2012年以前寫的。十八大以來,內地官場波瀾壯闊的起伏,還沒有作家敢寫,但也難逃被刪的命運。

網路小說全行業去年的收入是五十億人民幣,其中起點小說網占大概60%份額,大概有15萬簽約作家。

最後,想提一下明朝穿越小說。在歷史小說中,當代人穿越到明末,挽救華夏,是最熱門的題材(另外一個就是穿越到甲午戰爭前)。我看過的起碼有十幾部了,全部是超過200萬字的大部頭作品。什麼角度,以什麼身份穿越的,來描寫這個歷史時刻的都有。

實際上,在歷史穿越題材中,我最想看到的穿越到南宋末年作品,尤其是崖山海戰前的一刻,竟然沒有,不得其解。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除了以上所講小說,還有什麼官場小說值得推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