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的年青人

坦白说,我真的很羡慕香港的年轻人,初生牛犊的那批。他们还可以有机会,去内地发展,没有包袱。

香港本身是一条在下沉中的船,如果从事和香港domestic consumption的行业,未来十年,生存环境会越来越恶劣。而中国内地的潜力无限。有一点头脑的人都会看到这一点,想到这一点。

问题是,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有多深刻。

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深刻程度,反映在能接受如果去内地发展,作为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人,愿意承受多低的收入?

我的看法是,多低也要去,只要能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平。

从这点来说,那些青见,展翅学员比大学毕业生更幸福,因为他们更没有包袱。

他们为什么不去?宁愿在香港无所事事,打机度日,也不愿意去东莞的工厂和民工一起去求职,去上海的餐厅当侍应,或去当一个北漂,摆地摊,卖澳大利亚绵羊油,化妆品,去磨练,这是我不能理解的。他们不愿意这样,我觉得更多的是香港教育制度的失败。

我好象还没有听过香港的大学生去考内地的村官,九百块的工资。为什么不去尝试?这可能是比AO还要好的职业。

5 条评论:

匿名 说...

As a recent graduate, I am definitely willing to work in Mainland China no matter how low the salary is. But the problem is the demand of HK students and people is not high because we have no human network as well as deficiency of knowledge of mainland industries. What is our selling point?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explanation. Thanks.

TSQL 说...

如果是中五畢業的話,你說得對,包袱是幾乎沒有的,應該上去碰碰運氣。

大學畢業的話,就會受到很多制紂,你北上找工作,可能連學生貸款的利息也還不了(不是所有人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是由父母包底的),到時收數公司找上家門該怎辦?這些,都是十分切實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和本地人相比有什麼長處並取長避短,不要人爭我又爭。

當然說到中國大陸的機遇時,也不可以太一面倒,內地的就業環境可能比香港更嚴峻,有數以百萬計的高校畢業生還未找到工作呢!

匿名 说...

大家一定會問 :

當地的畢業生就業情況比 HK 更嚴峻,為甚麼當地人要聘請一個言語未必通,對當地環境人情更不熟悉的港燦 ?

1. 趁後生,試下學某兩位住天水圍既小朋友咁,單車遊中國。

2. 想盡辦法,透過網絡認識一下內地北漂族如何謀生。

我同老婆都有做現代吉卜賽人,四處飄泊的 contingent plan,各位呢 ?

C.M. 说...

>>我同老婆都有做現代吉卜賽人,四處飄泊的 contingent plan,各位呢 ?

x2

小弟同內子都有,家庭經濟環境仲差過燦少十萬八千里,仲要稱住兩件化骨龍,個contingency plan只係執過少少,一樣隨時準備四海為家。有咩難得過自己果關?

匿名 说...

我都有個contingent plan,就是食綜援.
萬千同胞湧來香港,就是貪有綜援食,唔洗做又有錢洗,你話幾好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