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现在的新疆书记该做什么? – by 量子

如我在被通缉前说的,新疆的问题很严重,问题在王乐泉身上。

治新疆,边域大臣,自古是用文将,而不是武夫。远如班超,近如左宗棠,都是饱读诗书之辈。

王乐泉不读书,新疆局势,危矣。

为什么乌鲁木齐不宵禁?因为没有做调查研究,心中无底。

热比娅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王乐泉想清楚了没有?

如果没有达赖,西藏的局势很可能就像今天新疆一样,走向失控。

如果真的是热比娅在后策划,反而是好事。问题是,现在是维族极端分子自行其事,没有组织,这是最恶劣的局面。

王乐泉最多只是公安厅长的水平,他几十年在新疆建立的防保体系,现在证明毫无作用。

现在的新疆书记要做什么?当务之急是什么?

第一,要和回教上层搞好关系,亲自去拜访几个当地有名望的阿旬。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宗教的力量。

第二,要有铁腕手段。不要再掩盖子了。该杀的杀,要杀一大批,需要宵禁就宵禁。不要再说什么社会稳定,民族和谐这些无聊的话,骗谁?这样只是在骗中央,要误大事。

第三,总之,硬的要更硬,软的要更软。

第四,向中央要政策,要钱。王乐泉是政治局委员,这点完全做得到。中央对西藏的财政补贴,以藏人人头计算,起码每年超过一万。不要低过这个标准,维族人每年享受一万以上的补贴,用各种方法,把钱发出去。维族人才七百多万,这笔钱绝对划算。汉人在新疆的石油煤炭收益远超此数。

第五,不要再谈什么七五了。七五早就过去了。新疆书记不是公安厅长,不是想着怎样去镇压,怎样去破案;而要想着长远的方案。王乐泉有没有一个在十年内,保证新疆无事的方案?这是他的基本责任,而不是去救火。

第六,作为一个行政官僚,王乐泉的素质真的很低。新疆出现问题,根源是新疆的治理出现问题。把责任推到热比娅身上,就等于推卸了责任。新疆问题不在是一个区域问题,而成为了一个国际问题,从而就免除了区域的责任。这真是很差劲的做法!这样不负责任的态度,怎能当政治局委员?

我敢肯定,目前为止,新疆问题的国际背景还不深厚,问题都是在境内发生的。这和新疆官员说的是完全相反的。

但如果新疆问题为对华敌对势力可乘,将其国际化,那真是没完没了。任何一个战略家都可以看到新疆的重要性。当台湾问题失去了对中国抑制的效用后,新疆是一个很好的替代方案。

从美国的战略利益出发,它必须随时至少有一个可以抑制中国的战略区域,这样当真有冲突的时候,它才能随时可以从后牵制。美国很可能把新疆问题扩大化,深化,让它烂尾,把一个小的区域问题,放大成为中东以巴那样的问题,从而复制他们在中东搞得那一套。

难道中央不明白,要解决新疆问题,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再拖下去,人家不会等你的。再拖五年,肯定会被人搞成以巴化的。

中央现在要做的是两件事:

第一,撤换王乐泉。

第二,马上拿1000亿的稳定基金出来,在新疆派钱。把所有维族人养起来,不要再生事。


我其实不大想写博客的,但看到这些这么重要的问题都没有人说,国内无人说,香港也无人写,不吐不快。

23 条评论:

肥蘇 说...

"第二,马上拿1000亿的稳定基金出来,在新疆派钱。把所有维族人养起来,不要再生事。"
笑死我~~

. 说...

如果新疆烂尾,被美国人以巴化,四万亿都解决不了问题。

现在如果花一千亿能解决,是很便宜的。

hkeric 说...

10億都足夠了吧.最重要還是當權者有心及有料.

kenkachemhazard 说...

量子就跟漢字圈的人一樣,普遍有一種思想,就是尊嚴可以用錢收買。

這種思想用來對付漢人尚可,但宗教觀念強的人根本不會鳥這一套。

以尊重換尊重,用勞力換錢,這一點想不通的話,西藏新疆台灣問題就永遠是死結。

匿名 说...

1. 優待少數民族的舉措,如申報為少數民族的高考生報大學獲加分,對少數民族扒手向來寬大處理的政策,用不用取消 ?

2. 對維族人進行宗教活動,或保留某些傳統習俗,起居習慣的限制,是否有些細節過嚴,令他們深感中共不尊重其宗教,加重他們對漢人的仇恨 ?

bittermelon 说...

國內無人寫這個題目,可能是不敢寫;香港也無人寫這個題目,這個很有可能是無人識寫.

Unknown 说...

小弟很讚成

治理此區的人要有很好的人文根性

. 说...

kenka,

你真的令我觉得很讨厌。阴魂不散。已经和你说过多次,我不希望有对我个人的针对性评论了。你再这样,我以后会把你在我名下发表的文章的留言都删掉。

我的思想是什么,你有什么资格来评论?我的想法就是文章说的那些。至于其他的,麻烦你不要自我引伸和猜度。如果你要评论,麻烦你评论事情的本身,不要来评论我!这是对你最后一次的警告了。

. 说...

钱的问题。

欧盟按1% GDP来收成员国费用。最大支出是农业补贴,其次是团结基金 COHESION FUND,以千亿计算。用来支出有利欧洲团结的项目。包括西班牙分裂主义最盛的巴斯克地区也受惠很大。

钱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中国现在花的钱还是太少。

要请大量社工,开展对汉族的教育,文化工程等,总之,按西方那套模式,投入的将是天文数字,却是必要花的。

老麥 说...

情況確是很糟。

按西方的經驗,民族芧盾可以持續幾十年,西班牙的巴斯克就是一例。北愛最終也是靠半自治解決問題。

中國以前對蒙古、西藏好像也行這套(靠控制其宗教領袖),現在大一統,這些方法很難再用了。況且新疆油、煤、氣、礦都極豐富,又是中亞與中國的能源管道接口,是乃經濟命脈,不可亂更不可割。新疆的管治不容有失。

還是"做人"文化累事吧,一涉權鬥,甚麼東西都要擱一邊了。

bittermelon 说...

其實我覺得量子派錢的方法是可行的,不過要注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派發的對象.除了維族人,新疆也居住了不少漢人,如果派錢給維族人,那麼居住在新疆的漢人派不派? 不派的話可能會引起漢人不滿,所以要準備如何應付.
第二個問題是宗教問題,在我認識的幾位回教徒當中,他們對宗教上的執著較金錢利益強,單靠派錢未必完全有效,還需要在宗教的限制上有一些放寬.例如限制維族人每年到麥加朝聖,如果在這政策上有一些放寬,加上派錢這方法應該會有效.

我對此問題的認識有限,如有什麼說錯的話,請多多指正.

kenkachemhazard 说...

我針對的, 是"錢可以買尊嚴"的思想, 批評與針對的依然是思想本身.

我比蘇記的留言還長, 相信更有助討論思想.

不論是量子還是".", 雖然提出這種思想, 但既然思想提出來了, 那就有他自己的生命, 再不是作者能控制的範圍了. 量子不是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嗎? ("."好像沒有說過)

就好像孩子出生了, 孩子的生命是孩子的, 不是媽媽的, 不對嗎?

說回正題, 多說一點吧.

不論西藏新疆台灣, 方塊字論壇總會見到有人提出:"我國資助了幾多幾多錢, 少數民族優惠政策, 開放了甚麼市場", 對於自治政策層面, 絕不放鬆也不承認的情況下, 推論出"那些地方都不會叛離我的", 那就是把經濟利益當成維持統治合法性的正面因素.

而且派錢的弱點, 如同在香港所經歷的財爺派糖一樣, 除了根本矛盾從來就沒有減少過以外, 就是時效極短. 要爭取普選的, 收了退稅等補貼, 還會繼續爭取下去. 就算從新疆等地取得大量利益, 結果等於回撥去原居民, 這也達不到統治的利益.

而且正如bitterlemon所言, 漢人的利益因此減少了, 尤其是新疆建設兵團的後代, 他們生於斯長於斯, 就好像客家人一樣, 已經是當地的一個新族群, 國家當年要他們離鄉別井開發, 客死異鄉, 已經虧欠太多了, 如果不照顧這些漢族人民的利益, 肯定要出事, 不, 已經出事了, 他們在示威了.

兩面容易不討好之餘, 更不可能不顧及其他漢族. 不過這個比較好辦, 可以用精神勝利法, 以"我的國家統治了這些地方"的思想, 來令他們安心.

所謂要文官去治, 安撫人心, 前設也是懷柔政策. 但在此討論的各位, 都提出了至少在宗教方面要鬆手, 尊重少數民族所信仰的宗教, 可是當三自愛國教會還橫行其道, 地下教會繼續被打壓, 自行封聖到梵蒂岡還因此未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傳銷如amway在中國依然是非法, 可以寄望宗教自由可以放鬆點嗎? 至少可以寄望不要找宗教人士, 逼令他們要愛黨愛國才愛神嗎? 不要有騷亂就找教士去協助調查嗎?

坐在椅上想要舉起椅子是不可能的. 同樣腦袋中要連宗教都要受世俗統治, 包括尊嚴都可以用錢買的思想, 想共和是不可能的, 有的只有上下的關係.

想真正長治久安, 要的是尊重.

今天的話還來得及. 如果能保證一定程度的自治, 我相信那些自治政府並不會介意用錢與部分尊嚴來購買中國的核安全網的.

Seasons 说...

其實我是認同kenka的。

我個人覺得問題根源反而是寵壞了維人,以及里面的不公平制度。

維人本身就是比較傾向暴力的民族,加上他們不太懂生計之道,以及不懂普通話及中文,除非優待及配額,其他人只能做游手好閒的街上游民。記得看過一篇文章,同一個商城,跟漢人老板講價錢,買東西都很自在,可是去到維人的商店,他們好像應份及要吃人一樣,你千萬不要向他表示有興趣但不買,他真的會跟你打架。向他們引進中國文化及教育,對他們來說未必是壞事。

即使是漢人,也要學英文,文化及見識與世界接軌,可是維人卻仍活在他們的宗教及維語的世界之中,從小被灌輸殺漢滅回的思想,結果只會是害了他們,令他們更難與外界溝通。

我看過一些受過教育的維族人博客,他們其實與漢人相處得很好,也很有理想以及愛國心,不少甚至說他們最好的朋友是漢族人。

派錢並不一定真的有效。看看台灣就知道了,那些組合屋以及捐款,台灣人怎麼看待?

Seasons 说...

至於宗教自由,其實中國並沒有打壓。有時候中國的問題反而是對他們太尊重及放任了。西藏喇嘛如是,清真教也如是。

宗教,有時候害人不淺。

至於傳銷或直銷,我是認同打壓的。如果不打壓,就好像蛀蟲一樣,會害許多人。

以下這篇分析西藏問題的文章,值得一看。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8/04/17/ZMTG-893005.htm

最後那兩段話,我個人非常認同:

撕開「人權」「自由」的外衣,這是一場神權奴隸制與現代文明的衝突。

中共如果真的想把西藏經營好,讓西藏人們都過上富裕現代化的生活,就應該多蓋學校和監獄,學校送給藏民,監獄送給喇嘛。

C.M. 说...

錢,一定要花,怎樣花不單是原則的考慮,更還是長遠穩定性的考慮。

@Kenka

說要尊重是容易的,執行尊重是難的,尤其需要政府或組織來執行。縱使尊嚴不是錢可以收買,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不是每個人,無論什麼宗教背景和身份,都認為經濟上的支助就是收買尊嚴。坦言,雖然你說得對,但我並不認為如此把一種思想或觀念定為「普遍」,會有利此刻的討論。

花錢搞建設、開發大西北,從「理論」上增加勞動人口,減輕社會壓力是可行的,也是必須的。原因如前,提供經濟支助不是與收買尊嚴等同。

我不知是否普世價值,但我總覺得,有能力的人是必須付出汗水才可以換取生活的。若認為提供無條件的支助,完全等於收買尊嚴,於我,與激進思想等同。你亦當然可以拒絕支助,但並不等於對方要收買你。

你當然可以拒絕經濟上的競爭,然後說經濟上的競爭不是你的原則、觀念與價值。但若你阻止競爭,而發起任何抵制競爭的運動,於我,等同另類的壟斷。

我若不過分簡單地看,此刻,是壟斷與競爭之間的惡鬥。之所以如此簡單地看,因為幾乎每個報道都有共通點:兩族一向是和洽的,貿易是正常的,縱然有福利傾斜,但並不明顯影響兩族的交往。

@Seasons

你後段的想法是危險的。希望你再查察。

@lz, 燦 and others

不,我並不認為該以「漢化」作為政策目標。反而是第一「維族傳承」,第二「國際化」作為策略;「融和」之策於本地稍為淡化,不應過分強調。

漢化為上的策略,失效機會很大。

王樂泉,我打賭會先退下第二線,然後在短期內再調往它部。

kenkachemhazard 说...

回C.M., 所以在這裡討論的各位, 只好寄望一位懂得人文的文官懷柔, 完全舉不出甚麼實際操作方法, 看起來就跟以前期待聖人賢君一樣無力蒼白啊.

乘機補充關於用錢的缺點.

對象越窮, 他願意拿來交換的就越多, 但對象越富有, 金錢的效率就下降得很快, 所謂的邊際效應是也.

更何況, 漢人不易虔誠, 但信仰一神教的, 印象中就比較容易有這方面的傾向, 金錢也不能夠也不容許他們因此動搖到信仰.

用錢用錢, 就算用在刀口上, 就算宗教人物可以拉攏, 信徒可不會接受的. 漢地的星雲大師, 釋智慧, 就是例子.

我指出的用錢買尊嚴論, 其實散見在各方塊字論壇, 比如說到維人"忘恩負義"之類, 就是此等心態的表現. 不管是現金, 優惠政策, 還是物質技術, 你付出的"發心", 也就是其最初目的, 是很重要的. 施恩圖著報果, 那只是"嗟來之食", 就算受了也只會想著報仇, 那不如不施.

回Seasons, 這種心態稱為消滅敵人, 用教育與監獄的確比較人道, 不過還是太慢了, 需時幾代, 可能來不及教化藏人就被外國勢力煽動去了. 讓我來教你更快的方法, 可供參考: 蒙古人對付花喇子模, 女真人對付史可法, 安格魯撒克遜人對付印第安人, 阿里安人對付猶太人, 共通點在那?

C.M. 说...

我想並不是蒼白無力的。因為我相信,各位此刻所想的都是一樣,就是在這樣的制度環境和文化氛圍下,以有知識的,去用知識改變現狀,而非繼續用守舊的方法和溝通渠道處理問題。

金錢或經濟支助固然有其缺點,但我“絕對”肯定,至少在這裡,所想的都不是要用金錢作為信仰的代替品。而我如前所述,經濟支助或政策傾斜,仍然會對政局有穩定的作用。

而我前述的意思也是,倘若維族中有人要以金錢為萬惡或認為那是對“宗教”而不對“生活”並強迫族人不要接納的話,那會是另類的“壟斷”。另類的宗教壟斷,神權政治。

kenkachemhazard 说...

三補充.

承剛才所說, 對方越有錢, 縱然能收買, 也只能越來越花錢. 諷刺的是, 他們之所以越來越有錢, 越來越難收買, 正是因為政府補貼.

那根本就是飲鴆止渴啊.

所以如果想阻止分離主義, 千萬不要讓他們發達, 取消他們的補貼, 要他們活得半餓不飽, 餓得他們無力對抗國際殘酷經濟社會, 既然無財, 無兵, 自然無骨氣無思想, 只想求生, 那就只好依附著能給麵包的, 在這裡, 就是中國了.

於是, 管它維族還是藏族, 才算徹底漢化成功, 長治久安才可期.

kenkachemhazard 说...

回CM, 政策傾斜, 其實跟金錢補貼技術援助一樣, 都是蘿蔔的一種, 不是無中生有, 是要以某些團體既有利益挖出來補上去的.

在這方面, 被侵害的, 正是漢族人, 不過, 漢族人不像美國人, 都很nice的.

用利益維持穩定, 說最貼身的, 當然是香港某蛇宴政黨, 而效果如何就不必多說心中有數了.

說長遠一點, 想像一下, 中國如果窮了, 再無法提供以前的利益, 與相應的軍力, 不滿就會爆發出來. 再加上新仇舊恨, 那就真的合久必分了.

別忘記塔利班與北極熊還有東突可以隨時支援的啊

Recluse 说...

新疆不能(維人)自治。這直接影響國家利益。

不能用管藏民或其他少數民族的思維一式一樣照辦煮碗管維人。
達賴是有得傾﹐可以被統戰的人﹔信仰伊斯蘭的人難得多。
量子提出的拉攏維人回教內宗教領袖短期內可行。長遠應推行同化政策﹐從教會漢語普通話做起。維人居然能不懂漢語普通話﹐簡直是匪夷所思!找工作機會至少少了一大半!管文化部的幹部該打!
裝大方主動推廣復興斯蘭伊文化一如保留復興羌族文化般大可不必。不打壓宗教信仰自由習俗就可﹐做做樣子就好﹐路標公眾地方雙語就好﹐宗教學院是一定要盯緊的﹐往往是恐怖主義的溫床﹐在其他地區有前科。

若世上有人能提出有效管治伊斯蘭裔人﹐從此免於暴力﹐此人應得諾貝爾獎﹐於人類文明史上提升至與愛因斯坦齊名。

C.M. 说...

還是要變臉。

經濟支助壓根兒不是「派錢」,而是提供經濟的便利抵消某些障礙。狹義上讓整個族群得以和其他人,不止漢人,尤其整個世界作經濟性的競爭。支助方式是全方位的,不是蛇宴派糖請客吃飯這些低層次的方式,如果真的如 lz所說要養起他們,不如建所免費酒店供養吧,「派錢」絕不可行!

以港燦所提出的高考政策為例子,社會主義式的兵行險著便可以是:「本地高考不獲加分,外地高考少數族裔則可」,甚至提供「外地上學經濟支助」,例如交通費學費等,從而鼓勵少數族裔往外流動,這就是經濟支助。而個人/資本主義式的兵行險著,就是一刀切取消一切福利傾斜政策,讓各族自由競爭。

要觀察或研究人口多的而且集體性強的國家的任何福利政策或福利傾斜政策的效果,不能採用小組織政策的角度,不應側重以「個人最負面思想」層面,而更應把焦點落在整體的效果上,例如高考少數族裔可獲加分一項,若經常以「懷柔」、「分化」、「政府心懷不軌」、「政府只想安撫」等等觀之,就永只能管中窺豹。就此政策本身,鼓勵的就是少數族裔原本在受到「自然(被)歧視條件」的情況下,獲得更大入讀大學的機會,從而提高少數族裔的就業率。政策分析若集中以「組織相爭」的層面,而不以「民眾」層面考慮,得的就只有「負面結果」。這不是政策分析,只是博弈分析。

這是一個四元博弈。組織與組織在一個層次相爭,而民眾與民眾在另一個層次競爭。與此同時,其中一方的民眾被組織企圖以「最負面思想」方法牽著民眾鼻子走。正如 lz所說,經濟支助不是充分條件,還需要其他配套,但卻正是民眾層次的必要而長遠的條件。組織與組織之間的相爭我不曉得,但絕對不單是意識形態之爭,尤其在當地,其民眾層次的博弈根本不存在意識形態之鬥爭。若有這種爭,只是被組織牽著走的爭。博弈二元化是天大的錯誤。

@Recluse

我想你該在說 Nobel Peace Prize 吧。或許你也留意到,從來這個獎都不是獎勵突破性知識,而是獎勵 Leadership的。和平的關鍵在人,在 Leadership。

@Kenka

因此,要長久和平,不換 Leadership,不行。

bittermelon 说...

我同意CM所說,不換leader不成.就算中央有多少好政策,當地不落實執行都是徒然.

另外,有一點很奇怪,上個月烏魯木齊發生騷亂以來,局勢已經一直緊張,在這時還有漢人胆敢出來示威,而且還公然叫某某下台,換了你是當地的平民漢人,你敢胆這樣做嗎?而且當地公安也未有及時制止,還被廣泛報導,好難想像啊.

Prose 说...

Kenya:"回Seasons, 這種心態稱為消滅敵人, 用教育與監獄的確比較人道, 不過還是太慢了, 需時幾代, 可能來不及教化藏人就被外國勢力煽動去了. 讓我來教你更快的方法, 可供參考: 蒙古人對付花喇子模, 女真人對付史可法, 安格魯撒克遜人對付印第安人, 阿里安人對付猶太人, 共通點在那?"

滅族在廿一世紀是行不通的, 看看車臣吧。

同意Recluse拉攏維人回教宗教領袖和推行同化政策的看法, 千萬不要裝大方主動推廣復興斯蘭伊文化, 否則會像沙地阿拉伯一樣,用美國錢資助宗教學校散播恐怖主義,「養狼狗, 咬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