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21.75亿和15亿

晚会刚刚结束,一些即时的感想。

有关地震的筹款募捐晚会,大概已经形成了固定模式,今晚的筹款晚会一下就筹到21.75亿了。一个感想是,将来会怎样。我在08年的文章曾经分析,中国可能进入地震高峰期,类似这样的地震恐怕还是陆续有来的。

2008年的5.18筹款晚会,是第一次,当时很有震撼的感觉。我自己曾经看了三次,每次都流泪。当晚筹款到的15亿,恐怕背后更为真诚。

2008年的地震,因为损害真的太大了,死的人太多了,当时真有一种危难,国难当头的感觉,舞台上的感觉更为“真”一些,那种全国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非常强烈。

玉树地震,损害和伤亡都小很多,整个晚会“玩”的感觉多一些,政治统战和企业宣传的味道更浓一些。政治口号也多了很多。最后还来一首“歌唱祖国”。

一个细节。2008年黄光裕捐了5000千万,牌子立在全国观众前,但未能改变他的命运;今年日照钢铁也捐了5000千万,大概也是急于洗脱力拓案后的形象了。

曹氏父子以个人名义捐一亿,不知道什么来头,估计很快内地网络就开始大搜索了。

还有一个感想就是,中国人其实很强大的,各种各样的力量都很强大。只要中国的政府做事规矩,不要乱来,就能凝聚这些力量,能做出很多事。

晚会想传达一种信念,中国是很强大的,社会主义是很优越的;远远大于想传递救灾信息的本身。

Well,这点,中宣部是做到了。

还是如前面说的,08年的晚会虽然钱比较少,但更为可观,因为是第一次,更为真诚,没有那么老练。

题外话,我一直疑惑,为什么达赖喇嘛一直没有出来讲话。在这场战役中,越迟出手越被动。在4.20晚会后,中国政府更占了政治优势,达赖一方的局面就更被动了。

8 条评论:

anon-b 说...

达赖说了,要回青海安慰灾民,灾区好像和他的出生地很近的。不过中文媒体没有大肆报道,英文媒体也没把这件事拉出来宣传,不知道为什么。twitter上看到说今天外交部的记者会有境外记者问了这个问题,也不知道最后是如何回答的。

量子 说...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是很刁钻的问题。

今天记者招待会上,记者追问了两次,我们看看外交部是怎么回答的。

第一次,

问:达赖喇嘛对在地震灾区开展的救灾工作表示赞赏,也表达了前去慰问灾民的意愿。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目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开展救灾工作,包括境外藏胞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灾区,纷纷以不同方式向灾区表示关切和慰问。目前救灾人力充足,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受灾群众正得到妥善救治和安置。同时,政府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对灾区群众的心理安抚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宗教界相关的祈祷、超度活动正陆续展开。

第二次,

问:达赖喇嘛表示,希望前往玉树灾区并慰问灾民。中国政府是否会允许?

  答:目前救灾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地开展,当地群众的宗教信仰和习俗也得到充分尊重,宗教界相关的祈祷和超度活动正陆续展开。
-------

真是高难度。

这个回答的水平很高。因为不可能说同意,也不可能说不同意。

也不可能说,达赖如果要来,只能以宗教活动有关,不能涉及政治。

把问题局限在宗教范围。将来要来,或不准来,都推到当地宗教组织头上。

这个答案,必然已经推敲很久了,是高手。

量子 说...

an-b

欢迎你来。

量子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kenkachemhazard 说...

勸君看唯色在新浪發放的信息。

http://woeser.middle-way.net/

量子 说...

看到了这段:

標題: 達賴喇嘛尊者對玉樹地震災區發表公開慰問函 2010/04/14

今天上午在西藏多康結古多地區(現青海玉樹縣)發生強烈地震,造成生命和財產的重大損失,我深感悲傷。

我們為那些在這悲劇中失去了生命,以及他們的家屬和其他受到影響的人們祈禱,並在達蘭薩拉的大昭寺特別為他們舉行祈福法會。

我希望,所有可能的援助和救災工作,能夠到達災區並受益災民。我也在探索我能如何促進這些努力。

達賴喇嘛
2010年4月14日
------

语气很平和。看起来达赖没有想在这件事上做什么文章。

不过中国政府可一点不会客气的。文宣机器早就动员起来了。枕戈待战。

看来达赖喇嘛年事已高,斗志也没那么强了。

mr.wizard 说...

我記得你以前講過關于中國黨史的事情,想請問一下值得記的書名,因為我身處海外,需要找人從香港帶過來;所以我需要書名,還望指點,thanks!

量子 说...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高华
长征,王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