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深海

“潜伏”主题曲—深海

在黑夜里梦想着光
心中覆盖悲伤
在悲伤里忍受孤独
空守一丝温暖
我的泪水是无底深海 对你的爱已无言 相信无尽的力量 那是真爱永在 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 澎湃着心中火焰 燃烧无尽的力量 那是忠诚永在
温暖若侈在你心里
愿用一生祝愿
生命只为一个信仰
无论谁能听见
我的泪水是无底深海 对你的爱已无言 相信无尽的力量 那是真爱永在 -------
(1)
潜伏最后一集,余则成在台北和晚秋在一起,在他们的结婚证书面前,留下了泪水。这一幕,看得难以忘怀,有很多感想。

先说戏本身。

“潜伏”无疑是杰作,感人至深,剧力万钧。它的成功,也印证了,出色的电视剧的灵魂是编剧和故事。

和它同期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相比,高下立判。两部戏差不多同时制作,同时期播出,一样的国共斗争题材,一样的主角,都是孙红雷。“人间”是精心力作,画面华丽,不惜工本,动辄千军万马大场面;而“潜伏”是在“人间”开拍前孙红雷刚好有档期,六十天内赶工制作的。然而,“人间”可以说是骄揉作做,我看一集都很困难;“潜伏”三十集,我可以连看两遍。

“潜伏”的编剧是电影学院编剧系的系主任,大师出手,绝对不凡。当然,作为电视剧来说,配乐也很出色,包括主题曲“深海”,把戏中的震撼力量加强了。

潜伏中的历史背景,是专家级的,尤为难得的是,剧中对种种错综复杂的历史背景,只是轻描淡写,举重若轻。然而识货之人,自然知道非同小可。

举几个例子。

剧中一开始,余则成在南京汪伪政府潜伏,要取得掩护,上峰说可以用李世群的名字。寥寥数语,道尽了当时汪伪政府的派别,错综复杂的权力斗争。

又例如,余则成的女友左蓝,后来不知道他是否已经投向中共了,向上司询问,上司问,“你是边保还是社保的?”一个简单的问题,说明编剧对中共历史的考证,已经达到专家水平,对观众也是要求如此。这样严谨的戏,简直是一种享受。

当时中共情报系统分边区保卫部和社会保卫部两大系统,左蓝和余则成分属两个系统,所以互相无法得知。这样背景,戏中也再未作交代。类似这样的细节,而又不做渲染的地方,比比皆是。

(2)
潜伏中人物,个个出彩。评价一下。

戴笠

戴笠在戏中的形象,简直可以用“英气逼人”来形容。真的把他演活了。他的眼睛光芒四射,一股气场迎面逼来。

我自己一直认为,没有戴笠的悴死,国民党不会失败得那么快。

整体而言,潜伏中的军统特务看起来都非常精干,形象非常正面,专业,穿全黑的中山装非常有型;而中共地下党形象都很猥琐,都是肥头大耳的掌柜,无任何特出之处。在剧的后来,“组织”明明知道余则成老婆翠平的下落,还要说不知道,安排另一个女人晚秋来做余则成的老婆,好让他安心在台湾潜伏,可以说是相当卑劣的行为。

吴敬中

吴站长是老大哥,对余则成是衷心喜爱,衷心信任。剧中到最后,其实也大概知道余是中共,但已经不大在乎了,刻画得非常深刻。吴敬中的经典话语很多,“人比鬼还鬼”,“没有人情的政治是短命的政治”等。

马奎,陆桥山,谢若林

这几个也都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人物。

李涯

“我运即国运”,这是他说的话。李涯可以说得上是精忠报国,一心为党国;也是唯一能从延安活下来的特务。他处处碰壁,无以得志,正好印证了上面那句话。

翠平

太佩服翠平的扮演者姚晨了。一个上海姑娘,能把一个河北来的游击队长演活,从开头的令人可憎,到后来的可爱,角色的变换叹为观止,最重要的是,把女人的心理,女人的角色演活了。开头的时候,觉得余则成和她的结合,两个人的差距如此巨大,会是一个悲剧;到了后来,看到他们的分开,从此天涯海角,有一种令人落泪的感觉。整个戏的发展非常自然,丝丝入扣。

余则成

孙红雷专门擅演这类半黑半红,外表傻气,内心深沉的角色。余则成一角,天生就是为他写的。有时会觉得,他在戏里演得太过了,但这个角色非常难,余则成本身也是在演戏,也就如此了。

回到现实,如果余则成真的如戏中到台湾继续潜伏,生存的机会不高的。台湾后来的防谍抓得很严,也很成功,连台湾省委书记也被抓了;国防部中将吴石也被抓枪毙,估计余也很难继续潜伏下去。就算能够,也是在台湾终老,以他的身份,不可能在88年后回内地,怎样也是悲惨的一生。

15 条评论:

Hana 说...

“人间正道是沧桑"

孙红雷一開始戴个帽子穿條工人褲就扮作+幾歲小男生确實很難頂,劇力也不如“潜伏",但是下半部還是不錯的,如果說“潜伏"是傾城傾國大美人,那么“人间正道是沧桑"怎麼樣也能算個頂級大美人。

人劇中有个男副角和女副角是整套劇的亮點,值得我們去揣摩學習套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两劇我都看了一整遍,看一遍已足夠了,看第一遍記得住和學習得到的东西才是值得記住和學習的。

Hana 说...

噢,對了,忘了說這種劇集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會'看的不多。

匿名 说...

不好意思,姚晨是來自福建的。

匿名 说...

還有一套叫"身份的證明",好垃圾,看了一兩集已看不下去.
看樣子,人劇還是值得一看.
還有沒有和"潛伏"相等份量的劇集介紹,除了"蝸居".

mic

量子 说...

h,

我觉得自己就是在潜伏中,在一个很香港的环境,天天和一些非常香港化的事情斗争,但内心,却非常向往解放区晴朗的天。

Hana 说...

深有同感。

我呢自問勉強可以做余则成,咁你呢?又係咩角色?哈哈!(可以唔答)

量子 说...

潜伏中。我已经快成余则成了。希望不要成为他。他的命运很悲惨,不是很快就得到灭亡,就是一辈子生活在无间地狱中,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亲人,活在自己创造的地狱中。

如果可以,当然,想做吴敬中,他大智若愚,逍遥人间。做李涯也不错,他的天分和能力都比余则成高,他的失败,是运气和气数使然,和个人没有关系。

看第二遍,已经知道了情节,就没有了学习的心态,主要是体会剧中人物的心境。

Hana 说...

我去年寫"潜伏"觀後感的時侯也說了自己不夠料做吴敬中。^.^

我要是余则成跑到臺灣之後就摔手不干了,還睬共產黨?那就太笨了。哈哈哈...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孫紅雷的啓蒙老師共產黨的高級幹部在兩萬伍仟哩長征前給炮彈炸傷了腿,老共居然不帶他一起撤退,任由他獨自留在失守的根據地,警務兵想留下陪他都不行,卻帶着他就快臨盆的妻子一起走,因為她譯碟報的功夫獨當一面,最後她丈夫趁國軍還沒到之前吞槍自盡...看得我淚流滿面。

以前外公和我講這些故事的時候我都是半信半疑的,但現在看了這些在共產黨管治下的地方拍出來的這些劇集,我相信事實上這些沒人性白故事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量子 说...

余则成留在台湾就要干下去,恐怕他没得选择。当然,他可以来香港,经商,像蒋震那样,参加了反共救国军,接受了CIA训练,还可以退出来,再回大陆办厂。这是香港的好。

国共的那段当然很惨烈。文艺作品描述的不及万分之一。我一直不能理解的。

单说长征,参加长征,能活下来的机会不到八分之一;但如果留下来,不到二十分之一。有人统计过。

国民党方面,黄埔军校第一到第四期是天子门生,但抗战结束前能活下来的不到一半。

嗯,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如AB 团,镇反等,历史的残酷,回到难以置信的程度。

量子 说...

话说回来,在内地经商,有国安局的背景,是最硬的牌子。可以打天下了。

匿名 说...

the music of the song is a WWII soviet song, called "sacred war", written the night after hitler invaded ussr.

there is another soviet song sung by the girl -- the communist league goobye mama going to war song.

量子 说...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no wonder. i thught those music were too great for a soap opera.

Hana 说...

我說“人间正道是沧桑”好看就是因為此劇講的是黄埔军校第一、二期國共合作下產生的軍官,一半是共產黨一半是國民黨,昔日同煲同撈同睡的同學上到戰場子彈對子彈,當日學相同的東西,之後又用回對方身上...除了諜戰還有戰地實彈實槍軍事佈薯,很過癮的,你快看吧!看完了咱們再討論,實際上此劇很多人物都很鮮活,演戴笠的在這劇中表現更出色。

匿名 说...

here is the lyric and original for Sacred War

http://kappsa.wordpress.com/2010/05/09/vday2010/

s.

匿名 说...

http://kappsa.wordpress.com/2010/05/09/vday2010/

sacred wa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