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最好把臉丟到外國去

中國漁民偷漁﹐刺死一名韓國警察﹐激起反華情緒。我覺得﹐這事也不失其正面意義。

中國今天問題這麼多﹐很大原因是官員的行政不作為所致。中國沒有民主監督機製﹐官員只懂唯上﹐搞花架子﹐熱衷政績工程﹐欺上瞞下。只要能糊弄好上面﹐就能財源滾滾﹐別的什麼都可以不理。

但中國官員還有一種特殊的心理﹐就是很要面子﹐尤其是國際面子。

中國的海洋﹐漁政管理﹐可以說是爛透﹐不過二三十年﹐整個東海北海就無魚可捕。但因為上大人不關注﹐正可借這個機會﹐讓高層關注一下。渤海漏油事件﹐中國海洋權利的弱勢展現無疑。

目前的內地網站報道導向還都是﹐“是我們錯﹐我們需要反省”﹐只有一點聲音說要警惕別有用心的勢力利用此機會把水攪渾。但總體上還是很理智和開明。

本來就是中國錯﹐中國人錯﹐中國政府錯﹐難道還能說我們對嗎﹖韓國方面﹐群情洶湧﹐要把事越鬧越大﹐我覺得完全應該支持。我自己也覺得中國人實在離譜。

不是出了這種到國際上丟臉的事﹐我想﹐恐怕再難有機會讓中央關注中國漁業面臨的浩劫。

前段時間﹐外交部高調捐助馬其頓二十多輛校車﹐內地網上有呼籲﹐全民寫信給馬其頓政府﹐要求把校車退還。其實我也很想響應。中國面子丟得越大﹐才越能讓那些官員正視問題。

中國政府就是這樣﹐國內死再多人﹐環境破壞得再惡劣﹐都無動于衷﹐不當一回事﹔但國際上丟了一點面子﹐就當天大的事﹐上綱上線﹐嚴肅整頓處理。

既然如此﹐那就讓中國丟臉的事情多一些好了。

2 条评论:

Benjamin Graham 说...

我也讚成要有外勢力方能有改變, 否則一切只會是門面中的門面

老麥 说...

出口轉內銷,一向是發達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