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朝鲜

张五常非常看好朝鲜的发展,在几年前写的文章就大力看好。洋洋洒洒,举了很多论据,都言之成理。事实当然不是如此。朝鲜一蹋糊涂,看不到任何好转迹象。

我在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正反映了经济学家的局限。

张五常自己说,他并不了解朝鲜,我相信他自己也没去过。他的推论,纯粹是基于外在条件的变化,也就是所谓局限条件的变化,导致其将发生变化。

我对这种思维很抱怀疑。一个社会,一个人,是否就象阿米巴原虫那样,单单因为外在条件的变化,就改变自己的行为和性质,有那么机械吗?

张五常对自己推论的自信,来自在八十年代初推论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老是借此标榜。他的思路也是如此一辙的,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是因为种种外在条件的变化。

恰恰以我的理解,中国走向资本主义,并不是一种必然的结果,而是很多偶然的政治因素结合在一起的。从最早的源头说起,毛泽东死后,四人帮也未必就会倒台,出现这样的结果,很大的原因是华国锋的个人原因。当时四人帮的胜算大得多。

政治上不合常理的事很多,没有什么必然性,张五常只能算蒙对了而已。

就算中国后来真的走了资,道路也可以很多,也有可能走俄罗斯那种方式,而这正是张五常大力推销的产权开放式改革。如果是这样,恐怕中国早就爆发内战了,经济建设更无从谈起。

用市场经济的原理来推论一个社会的演变,我觉得是很靠不住的。

我愿意打赌,朝鲜在一二十年内不可能好起来;更不会如张五常说的,很快就会在经济总量上等于几个香港。

我的理由是,朝鲜已经经历太久的封闭高压统治,死气沉沉,整个社会和民族的生机都被磨掉了。社会失去了激情和动力。

中国不同。中国经历了文革,一代人的激情和活力都被唤起来了。我的看法一直是文革对中国来说是以利大于弊。它让人受苦,但锻炼了人,这也是毛泽东本来的出发点。今天,经历过文革的,四五十岁的这一代是最优秀的人才,估计在以后中国都不会有一群这样高素质的人才代层了。

当然,如果朝鲜和南韩合并了,那又另做别论。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1 条评论:

外賣仔 说...

海南島戰役亦是一例,結束兩個月後,朝鮮戰爭爆發,美國第七艦隊封鎖了臺灣海峽。中共如沒在1950年5月1日佔領海南島,海南島好可能會變成第二個臺灣,成為國民黨重要的戰略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