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公車

(1)
以前在內地工作的時候﹐就留意到一個現象﹐不管事業單位還是政府 工作人員﹐如果要出去辦事﹐用車是一個很大很優先考慮的問題。哪怕只是一個辦事員出去送趟文件﹐如果聽到單位沒有派車﹐臉上也會有為難之色﹐好像要去執行什麼艱難任務一樣。

我在想﹐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在意單位有沒有排車接送呢。內地公共交通不便﹐是一個問題﹐但我想主要原因還是心態上的。哪怕上班是坐公交車來的﹐甚至騎單車來的﹐但只要上了班﹐就是“單位”的人了﹐辦公事沒有單位的車﹐就沒有了那種組織上的安全感和優越感﹐無法辦事。

香港這邊﹐對公車的考慮當然是功能性的。內地傳媒最近在大肆報道整個香港政府只有20輛給領導專用的公車﹐讚賞不已。應該不止20輛這麼少﹐但管理還是很嚴謹的。如果政府人員要用車﹐要去物流署租借﹐要填一大堆表格﹐非常麻煩複雜﹐所以不會有公務員打公車的主意。

(2)
我也有考慮過一個問題﹐其實在中國政府﹐公費吃喝﹐公費旅遊﹐公費用車的費用﹐遠遠超過員工薪水支出。我想要是在南方省份﹐要是把這些費用折現﹐發給公務員﹐分分鐘他們的收入比香港公務员還要高。那內地傳媒也不用大驚小怪﹐香港官員請內地來客都要自掏腰包了。

但我想還是不大可能的。“三公”費用的受惠者﹐主要是領導幹部﹐在他們這個層次﹐並不在意金錢的收入﹐基本上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國家都照顧了。如果真的要錢﹐他們也不會在意那區區的每月幾萬(假設把三公費用折現)﹐他們要撈錢自然大把地方﹐而且金額自然不菲。

對這些領導幹部來說﹐真正在意的就是“政治待遇”﹐公車自然就是這種政治待遇的一種。你把錢發給他﹐他還不要﹐因為有公車才能璋顯特權﹐而特權是遠比金錢含金量要高的東西。打個比方﹐一個領導如果出去吃飯應酬﹐沒有自己的專車接送﹐不但會給人看不起﹐無法辦事﹐甚至還會讓人懷疑他是不是在政治上出了什麼問題。

中國政府還有一個特殊情況就是﹐在政府高層存在着大量老幹部。這些老幹部經歷了文革﹐經歷了歷次政治鬥爭﹐都站對了隊﹐沒有犯政治錯誤才到了今天。這些老幹部現在可能無權無職﹐但能量也巨大。對執政黨來說﹐是屬於勞苦功高﹐不能虧待的階層。但如何善待他們呢﹖不可能搞貨幣化的福利﹐直接分錢。那麼公車待遇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種政治待遇。所以地方政府每次的公車改革碰到這種領導的用車﹐總是無法再搞下去。

(3)
當然﹐除了政治體制上的問題動不得外。我覺得中國要搞公車改革﹐着力的地方還是可以很多。首先要破除的就是“做公交/地鐵/的士會丟人”的心態。這種心態﹐完全是第三流發展中國家的心態﹐只有當地基建和公共交通無比落後﹐治安毫無保障的地方才會這樣想。現在中國人人這樣想﹐很不健康。

我覺得﹐要解決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廢除政府人員食品的特供體系﹐讓領導和政府公務員和老百姓一樣﹐都是吃市場買回來的菜﹐否則什麼都是假的。同樣道理﹐解決中國公車問題的第一步﹐應該是讓領導上下班和出門坐公交車﹐哪怕只是做姿勢也好。

2 条评论:

老麥 说...

領導不能不坐公交,否則一年起碼多幾百宗血案

匿名 说...

同理, 香港的教育要辦得好, 大概也要強迫特區領導層, 高級公務員的子女都要在香港讀書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