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大戶提款機



(1)
復活節後,牛證街貨節節攀高,牛熊證比例也一直往上,大市於是拾級而下。

現時50億份的牛證街貨回收價都是貼價的,數量如此之高,無異是自殺行為,就算散戶再傻,也不可能作出這樣的事。

於是,有一種理論,說這是大戶所為,買入天量貼價牛證,有所圖謀。可以把這些牛證想像成一些地雷,密集埋在某個區域。當大市向下,觸及回收價時,這些牛證就被引爆了,發行商之前在期指已做了對沖,現在要拆倉,就要在期指市場沽貨,可以把大市推得更低。大戶事先做空期指,就可以獲利。

這些牛證,也可以做大戶沽空期指的對沖工具,如果大戶沽了期指,而大市未能向下,由於貼價牛證槓桿可有30到40倍,可以補回在期指市場的損失。

關鍵是,從2011年起,發行商修改了牛熊證條款,恒指證回收價和行使價的差距只有100到200點,比原來的500點大幅調低,牛證的成本變得很低了。

(2)
對於這個理論,我的想法是:

第一, 天量的貼價牛證部署,當然是大戶,而不是散戶所為,散戶沒有這個資金,也不可能做這無異飛娥撲火的舉動。當有這麼多貼價牛證分佈的時候,一旦前面幾個價位的牛證被“打靶”,發行商要再期指市場拆倉,很可能讓大市跌過籠,累及後面價位的牛證也要無辜受靶,所以是很危險的行為。在牛證街貨高的時候,就會發生,只有是大戶故意為之,才能解釋得通。

第二, 但大戶如何獲利的機制,也要思量。以目前而言,恒指現價200點以內的貼價牛證,等同4000張期指。也就是說,大戶所期望的,是這四千張期指能被同時引發,把大市再往下推100到到200點。以市場成交量而言,單單四千張期指能否達到這樣的效果,真的要進一步查證。

第三, 假使以下的情況。大戶以10億元買入收回價在22900,行使價在22700的牛證。同時做空期指。

情況一,恒指大升,牛證可有35倍左右的回報,但期指有虧損。(這也未必,只要沽得大,期指可以一直有很高低水,兩邊收錢。而期指高低水已經很久了。)

情況二,恒指大跌,牛證被收回。期指大賺,而由於牛證發行商要急於拆倉(一定要量大才有影響),有可能把期指再推一百到兩百點。(應該是有公式可以計算出的。)

在上述情況下,因為已經對沖,大戶都是損失有限,獲利無限(牛證或期指)。

大戶的風險在第三種情況。大市先跌到22700,牛證不但被回收,而且到了行使價,失去內在價值;其後,大市再反彈回原位。

如果這樣,大戶不單輸了牛證的10億,期指市場也沒有獲利,等於淨輸。

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單日轉向的情況,即大市先跌後升。當然,這樣的情況,在大戶自復活節後開始部署以來,是沒有發生過的。不是先升後跌,就是全日跌。

對上一次大戶同樣部署是在2月10日,春節假後,當時牛證街貨也達60億份,牛熊證比達到10倍。應該當時同樣也沒有出現這種單日轉向的市況。

我想,大戶做得出這樣的部署,應該是做了充分準備。一是充分掌握一個市況比較弱的時機,可以一直做沽空的部署。另外,也準備了充分的彈藥。以30倍槓桿計,10億的牛證可以等於300億的沽空量(最近牛證的淨流入資金每日都過億,而一半以上都是貼價證),也就是說,對應在期指的資金量也起碼以百億計,足以操縱市場了。

另外,10億的資金,也可以分佈在不同價位的牛證,在200點的價位內不同分佈,分散風險。

總而言之,就可以完全操縱了大市。

暫時是這樣想的。

16 条评论:

说...

兩點:

1.牛証數量路人皆見,期指期權則不易看清是做淡還是做好;你的說法是有可能的,而高量街貨牛証就可能是一些非牛熊証發行商所放出的「餌」,以引誘發行商與他一同做淡;

2.期指低水,部份原因是本月除淨。報紙佬有人話應大約低水150

Wong Hang 说...

小弟計了一計2011-05-06港交所公佈的牛熊證街貨量於的data。

收回價23122,發行商潛在需要拆倉(即需要沽的大期)都約3張大期
收回價23100, 800張
收回價23000, 945張
收回價22988, 263張
收回價22922, 30張
收回價22900, 536張

如果你的說法沒錯, 我係大戶, 只要這潛在的800張大期可以推低個市100點, 就可以連環爆多945張大期既supply出來, 然後945張應該可以再推多100點, 又會再爆多829張大期出來, 即如果聽日開市一穿23100, 就可能見到期貨市場成交急升, 而且急跌到最少22900以下。

但我覺得發行商無咁笨, 因為一接觸到回收價那一刻, 他們就要立即拆倉, 會令到自己突然需要做好多盤來平衡番個portfolio, 這樣個滑價風險好大, 我覺得他們應該會做block trade, 盡可能減低對個市既impact。

量子 说...

谢谢. 期指的运作我也不大了解.有机会也要学习. 900张期指数是否可以把大市再打下一百点,我也不知道.

每个价位的牛证对应多少张期指,

大和的网站有:

http://dcmw.com.hk/zh/pages/market/hsiCbbcOs

我的那张图是来自法兴的.

牛证街货量这个表述不如期指科学,因为没有价位分布,单单街货量是看不出对恒指的具体影响的.

但法兴那张图的好处是,可以直观看出一个街货累积的过程,因为有了时间的因素.

另外,你说的发行商拆仓的问题,也是值得研究.是否真的就那么机械.

但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牛证的回收价和行使价差距已经缩到只有一百到两百点,留给他们拆仓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在现在这样的波幅市下,

对于他们来说,只要一到回收价就马上拆仓,只要是在一百到两百点之内,他们仍是有钱赚的.只不过赚小了而已.

Wong Hang 说...

牛熊證的delta如同港交所所說, 是接近1的。
所以把街貨量除換股率就已經粗略地計得到。

不接近1的部份, 其實是和利率有關。

實際上如果行使價是K, 回收價是B, 牛熊證於回收價那一點的delta = 1 + (K/B)r + O(r^2)

實際formula可以google搵到:
http://phbs.edu.cn/info/UserFiles/2011-4/29/2011429111646908.pdf

如果利率接近零, 基本上買牛證就等同買一期指, 然後加上一個不能收回既止蝕盤於回收價。

收窄這個差價, 我認為只是和息率上升有關, 發行商想降低他們對沖的成本, 賺多d而己。

一般vanilla option要對沖要做dynamic hedging, 需要不斷控制對沖的合約數目。

而我估計做牛熊證, 因為delta約接近1, 所以唔太需要經常做hedging來balance番個portfolio, 所以成本低很多。

但有一點就會令到於回收價那一點會唔continuous,這一點之上需要渣期指對沖, 但這一點之下就什麼都不用渣。發行商是不會賭方向的。如果發行商發行牛熊證時賺的差價唔夠cover這拆倉時滑價(slippage)成本, 他們就會輸錢。100點的滑價我認為是天價來的, 如果真的存在這個風險, 那他們發行的牛熊應該很貴很貴。

其實我唔係做發行商果行(我都想), 以上都只是我估計吧....

Wong Hang 说...

其實大家會否有牛熊證的歷史數據?
港交所只得過去1年。

有的話可否給小弟?
(wonghang (at) gmail.com)

量子 说...

Wong Hang,

其實對於貼價證,我自己有一個新理論。當一隻牛熊證極度貼價的時候,散戶出於心理壓力,都必須以很大折讓出貨。只要大戶有信心,可以控制恒指在幅度內上落,不會到價“打靶”後下插,買一隻面臨“打靶”的牛熊證,起碼可以有20-30%利潤。基本上,這也是觀察到的情況。四月尾以來,都是稍微到價後,再彈上去。也許大戶的主戰場真的是在牛熊證,而期指戰場只是輔助性質;關係是上文的相反。

量子 说...

以收回價為22800,行使價為22600的牛證63502為例,上午恒指跌至22800點前,面臨打靶時,報價0.011,該證兌換率為9000,即在22800時,其內在價值為(22800-22600)/9000=0.22,即折讓一半。

恒指上午低位為22,768,只要下午恒指不穿過該位,牛證63502的結算價即為(22,768-22600)/9000=0.186,對比0.011,回報高達69%。即使打靶,回報率也很可能超過50%,而如果不打靶,回報更是高得難以想像。

當然,如果今日恒指穿22600,牛證63502即不值一文。但成本如此之低,而回報如此之高,值博率可以說是不成比例。


一般來說,以收回價和行使價差距為200點的牛證計,只要打靶後,恒指的下穿幅度控制在50點以內,被打靶貼價牛證的回報率肯定超過30%以上。而近日几个重要关口,23000,22900,22800的突破,都有这个迹象,是楼梯式的下调,人为控制的味道甚浓。

今日大市成交低,大戶在期指的部署,更容易控制恒指的上下幅度,而即使恒指的下穿幅度超過預期,沽期指的部署也彌補了牛證損失。

大戶的盈利,來自散戶的資訊不對稱。但牛證面臨打靶時,散戶不知道恒指的下調幅度還有多少,為避免血本無歸,只能不計代價拋貨;而由於近期恒指下調主要是大戶沽貨帶動,對恒指下調幅度心中有數,所以可以在出現在大折讓時大手吸納。

量子 说...

观察到一个现象,如果以贴价两百点以内的恒指牛熊证比较,大概牛证的溢价是负百分之三十左右,熊证的溢价是正百分之三十左右。牛熊证的内在价值,是以和行驶价的距离计算的。打个比方,如果一个贴价牛证的内在价值是一元,现在大概市场价是0.7左右;如果一个贴价熊证的内在价值是一元,现在大概市场价是1.3左右。当然,这是很粗略的观察,未必正确。

贴价牛证有折让/负溢价,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到了回收价,牛证的内在价值就不受控制,投资者自然应该有所补偿。

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贴价熊证不但没有折让,反而会出现溢价。因为在相同的范围内(假设+/-两百点),牛熊证的风险是一样的。

当然,同样的情况也出在恒指认购/认沽轮上,粗略观察,以同样的幅度,和行使日等条款,大概认沽轮的引伸波幅比认购轮高百分之二左右。

背后的原因,我想也很值得探讨。

依馬打 说...

關於量子以下的觀察,只知同一行使價,不論即月或下月到期,大部分開市時及收市結算價報表顯示,恆指 put option 之引伸波幅一向較 call option 高。街坊們究其原因:恆指若單邊跌,一向比得比單邊升來得急速。大部分股票亦如是,斬倉多比挾倉來得急和快。然而,這能否解釋到貼價牛証出現折讓價的機會遠較貼價熊証高,另一回事,最重要的仍是,如何捉路賺取貼價牛証的折讓,或再進一步,如何做到先沽期指再買貼價恆指牛証,可以做到不論之後恆指升跌仍能獲利。



"贴价牛证有折让/负溢价,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到了回收价,牛证的内在价值就不受控制,投资者自然应该有所补偿。

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贴价熊证不但没有折让,反而会出现溢价。因为在相同的范围内(假设+/-两百点),牛熊证的风险是一样的。

当然,同样的情况也出在恒指认购/认沽轮上,粗略观察,以同样的幅度,和行使日等条款,大概认沽轮的引伸波幅比认购轮高百分之二左右。"

Wong Hang 说...

小弟還未真的去看你們所說的牛熊證data
你們指的溢價是指與牛熊證理論價(以我貼的pdf上的方程式計出, 而非發行商網頁的說法)和成交價之間的差價嗎?

如果真的有,確實可以自行向期指做對沖,賺取差價或用幾張有負價的牛熊證做Statistical arbitrage等...

不過, 那我想不通為何會出現負溢價, 發行商沒理由做蝕本生意。

我估大概只是吸引基金成交,實際上無內幕的散戶是沒可能以這個價成交?

要做到, 也必須即市知道牛熊證街貨量等等數據, 成交量, 成交價大概可以買港交所的data得知, 但街貨量就沒可能了。

To 依馬打: 發行商做put option要向跌的方向做對沖, 即是要沽空正股, 而沽空的成本是比買高的。以最簡單的Brownian motion既股價model, 相反計出來的引伸波幅當然較高。

Wong Hang 说...

留意一點, 如果牛熊證接近回收價, market-maker出既bid/ask price既差價會大左好多的, 甚至其中一方不會有買盤。

類似的現象可以在每一次期指結算日, 留意期交所即月恆指期權的ask/bid price莊家開價, 確實是這樣的。

不會有空間比大家去賭一個突然轉向既gap, 來夾死個market-maker的。

量子 说...

依馬打 ﹐Wong Hang ﹐

(1)
依馬打 ﹐謝謝。你的解釋﹐讓我明白put ption 引伸波幅一向較 call option 高的原因。

不過﹐牛熊證的價值和恆指升跌的速度沒有關係﹐只和水平有關(因為牛熊證價格的變化就直接反映了恆指升跌的變化﹐不象put / call option ﹐還要通過引伸波幅才傳導到價格上。)所以﹐ put option 引伸波幅較 call option 高的情況﹐不應該出現在牛熊證上。

我因為是最近才觀察。但印象中﹐貼價牛證負溢价而熊證正溢价的情況好像最近才出現。當然﹐我的觀察也許是錯的。

因為按照道理﹐既然牛熊證和波幅沒有關係﹐牛證熊證的溢价﹐方向應該是一樣的﹐而不是相反。

(2)
Wong Hang ﹐我指的溢價是指牛熊證理論和成交價之間的差價﹐是不是你的方程式計算的那種﹐我不知道。

現在貼價牛證都是負溢價, 而且很高。不過這和發行商應該沒關係。因為貼價牛證都是街貨很高﹐貨主要在散戶手上﹐而由於心理上的恐懼﹐街貨持有者願意以大折讓出貨。這個現象﹐在下午臨收市尤為明顯﹐負溢價可以升得很快﹐因為散戶都怕街貨過夜﹐第二天裂口低開。

這個現象很正常。

不正常的是﹐這種負溢價的情況竟然沒有出現在貼價熊證上。

(3)
我是這樣理解的﹐牛熊證的溢价﹐和put / call option 的引伸波幅一樣﹐才是真正的價格。因為這兩樣東西﹐都是模型無法計算的﹐是外在的東西。是投資者真正對風險的主觀估值。

起碼從復活節後到現在﹐大市沒有大跌﹐也沒有大升的理由(最近二三線股被洗倉不計)。在成交量低的情況下﹐大市是被衍生工具所主導的。是純粹大戶之間的心理戰。

所以﹐我在想﹐如果去理解貼價牛熊證的溢价變化﹐是否能有助理解這場心理戰中雙方的佈陣和心理底線。

當然﹐這樣的想法的前提是﹐目前貼價牛熊證的溢价背馳﹐是人為的﹔如果是象put option 的引伸波幅一向較 call option 高那樣﹐是制度決定的﹐那樣就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了。這點我也不知道。

(4)
我覺得﹐目前市面很多對目前貼價牛證街貨高的說法﹐流于表面。

例如﹐我們經常聽到的說法是﹐“要殺掉在22XXX的那批牛證﹐大市才會向上。”

我的想法是﹐誰來殺那批牛﹐殺牛有什麼好處﹐大市運行的機製真的如此嗎﹖

所謂的“殺牛”﹐是指牛證被強制回收﹐一般都會說得很負面﹐什麼大屠殺之類。實際上﹐在打靶的那一刻﹐由於牛證的負溢价很高﹐真的持有那些牛證的人(指在最後關頭入貨)﹐不但沒有虧損﹐甚至還可能有賺。

另外﹐所謂的大戶殺牛﹐對他們有什麼好處﹐我也想不明白。在過往﹐回收價和行使價差500點的時候﹐因為打靶後的結算是以最低價算﹐在500點的上下空間里﹐發行商的食水可以很深﹐起碼有兩三百個點子﹔現在都改為回收價和行使價差200點了﹐就算殺了牛﹐發行商以再低的價位結算﹐也沒什麼水位﹐只能是微利。那又何苦特意為了這點去殺牛。

至於大戶﹐通過殺牛﹐能如何獲利﹐我也想不明白。

再說﹐貼價牛證的街貨量雖然驚人﹐但因為價格很低﹐涉及的金額其實不大。以現總街貨量50億份計﹐假設其中20億份是200點以內貼價的﹐再假設這些牛證的市價是0.04(這大概是比較典型的樣本牛證的價格)﹐那這些街貨的總值﹐也不過20億x0.04=8000萬而已。大戶做這麼多事﹐調動幾十億資金﹐操縱一個7百億成交的市場﹐就為了殺這區區8000萬﹖似乎說不通。而且﹐就算殺了這批牛證﹐也不代表就能把這8000萬全部拿走(假設真的存在一種機製﹐殺了這些牛證後的利益可以過戶到大戶那裡)﹐因為還要按價位結算﹐看最近恆指的上落幅度﹐很可能最多只能拿走一半。

當然﹐這裡的內在﹐是一定存在一個路線圖﹐才能合理地解釋近日大市看來種種不正常的現象。而我只是覺得﹐“大戶為了殺某個價位的牛證﹐而把大市先向下推到那個價位”的這種說法﹐似乎太過簡單。

這裡寫下的﹐只是一些比較零亂的想法﹐說不上什麼觀點和看法﹐所以也不另外寫成文章了。只當是對原來這個主題的討論。

Wong Hang 说...

量子:

(1) 牛熊證是和波幅有關係的。只是關係不像vanilla option一般。
不談算式, 或什麼heding。照觀地想, 當一價外期權/warrant的underlying asset
波幅上升時, 該期權便加有機會於行使價之上, 於是波幅便對買方有利, 所以波幅上升,
期權金上升。

而對於接近回收價的牛熊證來說, underlying asset的波幅上升
牛熊證(以N類而言)便愈容易觸及回收價, 令牛熊證一文不值, 於是波幅對沽方有利,
所以波幅上升, 牛熊證合理價應該較低。

可以以21點來解釋, 我迫你補更多牌, 就是波幅上升, 而補更多牌, 超過21點爆, 變成輸的機會就更高。

(2) 如果是對的話, 當牛證出現負溢價時, 向持有街貨的人購回, 即可賺到負溢價。
這個負溢價要realize便需要做我以下說的delta heding,
如果是發行商則真更加簡單, 改變自己的操盤份量就可以。(如同馬會賭波時更改賠率)

這個要觀察一下才知道, 如果長期有這個現象, 而個差價又不是太細的話,
真的可以用來獲利的。

(3) 我認為put option比call option貴是制度決定的。

在不能套戥的原則下, 一張option的合理價錢, 就是不斷操作underlying asset和cash之間比重
, 使得這個操作的payoff和option於最後交易日相同。這個操作的成本就是option的合理價錢。

否則, 某君可以買/沽option, 然後利用這個操作(delta heding)來獲利。
這也是我之前說負溢價的不太可能發生的原因。

而因為這個操作, put option需要沽空, 而沽空在香港成本較高, 所以得出的option價錢便較高。
而計引伸波幅的方程式沒有修正這個"沽空成本"的話, 便會得出put比call較高引伸波幅的現象。

仿間印得比散戶睇既書都係幾十年前的東西, 現在衍生工具定價的model, 已經有很多更好, 更精準, 更快的方法。

至於溢價變化, 我真的沒有研究過, 而我也很難找到過去所有牛熊證的即時數據,
很難判斷一個說法是否真或有冇套戥空間。

(4) 我仍然堅持我的看法, 根本不需要殺牛殺熊, 發行商都能夠獲利。
至於殺牛殺熊會不會是其他大戶埋下如你所說的地雷或有更高的策略, 這個我就不知道。

我認為多想太多也無益, 因為畢竟一般人能獲得的資訊很有限,
即使想到幾合理幾天花龍鳳也不會找到證據來支持這些論點的。
比如說真的有大戶夾期指殺牛又怎樣, 我們不會看到期交所公佈某基金於什麼時侯沽了幾多張期指的。

一個現象可以有很多解釋, 而用了最少假設的理論才是最好的理論。

量子 说...

wong hang,

我不知道为什么你这个留言给当做了垃圾留言。我从留言箱里捞了出来。谢谢你。
有机会,希望能听听你对我发明的,这个“2天/5天线穿20天线”信号系统有什么见
解。我也在观察,这个信号系统是否有效。

. 说...

此系統的觀察﹐目前而言﹐準確無比。

1﹐當2天線下穿5天線時﹐意味大市的跌勢收止﹐大市仍在跌﹐但不會出現恐慌性下跌。

此時不適宜做淡﹐適宜觀望。

2﹐當2天線下穿20天線時﹐大市具備反彈條件。

此時可以做好﹐但不適宜持倉過夜。

3﹐當5天線下穿20天線時﹐大市開始向上。

此時可以做好﹐並可以持倉過夜。

4﹐當2天線﹐5天線持續兩天以上處於20天線下方﹐意味大市處於升勢﹐將持續向上。

反過來﹕

5﹐當2天線上穿5天線時﹐等於發出警告﹐大市升勢告緩﹐可能開始轉勢。

此時不適宜做好﹐適宜觀望。

6﹐當2天線上穿20天線時﹐大市開始轉跌﹐但需確認。

此時可以做淡﹐但不適宜持倉過夜。

7﹐當5天線上穿20天線時﹐大市跌勢得到確認。

此時可以做淡﹐並可以持倉過夜。

8﹐當2天線﹐5天線持續兩天以上處於20天線上方﹐意味大市處於跌勢﹐將持續下跌。

基本原理﹕

20天線是對應一個月內交易日內牛熊證街貨分佈的平均水平﹐可以作為一個長期性指標﹐以衡量在某個時點﹐牛熊證街貨分佈是過高還是過低。如牛證高於月平均水平﹐則大市跌﹔如熊證高於月平均水平﹐則大市跌。

5天線是指在經過5個工作日後﹐發行商可以補回原來被殺掉的牛熊證﹐既在供應層面﹐牛熊證的分佈不會受到市場波幅影響﹐是一個可信度比較高的短期指標。

2天線取得即日數據﹐是為了避免﹐在當日市場波幅過大情況下﹐殺掉很多牛熊證後﹐投資者未能補回倉位﹐過夜的街貨量受到了扭曲﹐而不能真實反映資金部署。所以即日數據比較缺乏可比性。而在第2個交易日﹐投資者已經能補回倉位﹐所以2天線是可以接受的最短時間指標。

背後的假設﹐是市場是全知的﹐即牛熊證的部署﹐已經充份反映了所有對應的宏觀經濟﹐資金流向﹐風險偏好等基本面因素

2天﹐5天﹐20線之間的差異﹐純粹反映的是市場情緒和大戶做市的部署。而這些恰是在短期內(例如5天內)﹐影響市場的主導因素。

Wong Hang 说...

量子

近來有點忙於工作, 沒有怎細看。

1. 我認一年data根本不夠

2. 要把牛熊證的data delay一日來看才成。因為一般人不是發行商, 港交所的data要第二朝才見到。

其他的...有足夠data才再想吧...否則很多東西都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