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我对占中局势的一些看法



政府在九二八当天犯了三大错误,是导致现在局面不可收拾主因。
 
第一,当天安排亲中团体占领添马公园。事实上,最佳策略是引导占中人群往公园。困在一角。美国占华尔街也是这样处理。 
 
第二,把公民广场和政府总部当不可冒犯领地,严防死守。重兵和防线重点全部在政总。在当天已封公园和公民广场情况下,等于逼学生占干偌道。归根到底,是官本位思维作祟,把政府的面子看得太重要。极端来说,就算当时真的占立法会和公民广场,焦点也就在那里了。怎样来说,后果也不会如现在这样严重。政总瘫痪远好过商业区瘫痪,可惜政府一开始的指导思想就是以官为本,而不是以民为本。
 
第三,放催泪弹更是大错。毫无必要且激发矛盾。愚蠢至极。愚蠢在于,明知不能解决问题,但警方展示的雄赳赳装备,是香港形象的公关灾难。最不可原谅的是,六四式开枪镇压是最敏感问题,警方应该千方百计避开任何联想。但现场部置且没有任何避忌,现场指挥官没有任何政治敏感性,把香港拖进公关灾难,之后处理也很被动。尤其是,那个“散去,否则开枪”的标示牌根本不应拿出来。造成误会。警方在这里犯了不可原谅的低级错误。以我来说,我本来不认同占中,但看到那个牌也过去。既然去了,现在也变成占中的同情者。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
 
总之,整个处理是不知所谓。让人高度怀疑, 整个政府高层其实是在倒梁。
 
简单来说,政府开枪镇压,对楼价,股市,经济的冲击,大过占中一个月都不能解决的百倍以上。想明这点,九二八当晚,警方肆无忌惮展示武力,长枪出动,又出示警告会开枪的标示牌,像迫不及待展示手上玩具的小孩,简直比占中的群众还要幼稚百倍。反而让我怀疑别有用心。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其實你唔覺成件事係超現實,政府包括梁振英都無可能犯咁多低級錯誤﹖

由拉黃之峰,到唔比人入廣場,再到清場催淚彈戰術錯誤,最後到羅范講錯野,根本唔可能錯咁多。

而梁振英係國慶酒會到仍然講白皮書,就根本係搏市民反感﹕佢根本唔需要用白皮書黎顯示忠誠,咁仲要做會令到市民反感既野﹖

我唔認為政府高層要倒梁,我真係認為梁係有意天下大亂。

~goethe

量子 说...

他自己生意搞成这样 也许真的没有正常思维能力。还有许 一个面临破产的人,执掌财金政策这么多年。简直是天亡香港。

量子 说...

还有张震远。总之梁班子是笑话。我高度怀疑他们有没有处理危机的能力,还是根本没有意识到危机。以为只是反华黑手在操纵,这样向中央交待了 就能掩饰自己的无能

量子 说...

六四开枪是占天安门两月,港股跌了四分一。尽管所有正常的思维都会觉得不会有港版六四,但以梁班子的水平,真的什么都有可能。

量子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量子 说...

我需要现场判断对股市的影响。而我的观察是正确的,因为梁班子的愚蠢 ,股市在十月很难有反弹。而如果本周还不能解决的话,楼价也会受冲击。之前财金界低估了占中影响,是没有想到政府的应对是这么低智,一力激化矛盾。

量子 说...

现在楼价,尤其是细价楼易升难跌,主要原因是有十几万内地港漂在港租房,而且有增无减。他们的刚性需求,导致楼市供应大减。楼价只会一直升,而且随大学还不断扩招,这个趋势很难改变。占中议题的核心,其实也是针对他们。形势发展下去,就有可能打击港漂的留港意欲。将形势逆转

量子 说...

股市在意的,其实是政府的处理方式。越是柔性处理,影响越小。因占中只影响本土经济,不影响金融。但越刚性,影响就越大,因忧虑矛盾激化,以镇压收场。到时影响的不是香港而是中国,因可能导致经济制裁和大规模撤资。总而言之,占中危机是回归以来,历届特区政府累积的深层次矛盾的总爆发和大算帐。偏偏碰到的 是历届政府中,最有问题的梁政府。

KelvinY 说...

量子兄點睇今次美國政府嘅用意?始終有跡象是次運動係美國背後有帶動,但演變成咁係咪美國想做呢?

另外,其實會否都涉及內地權鬥呢?當年六四就係因為咁先搞到大流血收場。

匿名 说...

喂,星期六日唔駛返工,但星期五用黑社會清場,衣種唔係曲線叫人出黎喇,下麻﹖

正常人,邊會咁做呀。

~goe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