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解放军的毅行队伍应否微笑?

之前看蔡东豪的文章,建议练习的解放军毅行队伍应该表现的更为亲善一些,多打招呼, 不应那么硬邦邦,这不但是一种在山野中的基本礼仪,也对驻港部队的形象大有好处。

我想,这种建议实行的可能性不大。首先,解放军的毅行队伍是在执行任务,而这个任务的性质是很尴尬的,所以必然非常小心,生怕出什么问题,最好就是生人莫近。

按照基本法的规定,驻港部队是不能随便离开军营的。毅行者活动和防务无关,解放军毅行队的活动性质怎么界定?他们可以离开军营的理由是什么?如果是亲善活动,亲民活动,在军营内就可以搞,毅行活动差不多是行遍了香港的主要山野,驻港部队是否可以自由选择参与香港民间的活动来作为亲民工程?

另外,作为带队者,恐怕最为担心的就是外部反动势力的渗透。如果在行山时和市民打了招呼,一次生两次熟,和一些人私下结交,有了交情怎办?一份解放军军营生活日记卖给苹果可以卖多少钱?当官的有没有虐待打人,有没有人回去后又再下来做“大圈”或当富豪保镖,谁不想知道驻港部队的八卦?效果简直是轰动的。

我想,这些问题,驻港部队肯定是事先想过,研究过的。在内地的解放军,不会放过任何机会展开亲民活动,拉近军队和地方的关系。解放军毅行队在野外都是板起面孔,恰恰说明他们是有非常明确的指示,刻意要和香港市民保持距离。

然而,我觉得,这会让人觉得解放军纯粹是为了要威风,为了比赛成绩才来参加的,只在乎活动本身,既然这样,还不如不参加为好。就算解放军年年都拿冠军那又怎样?这对驻港部队的形象又有什么好处?

3 条评论:

篤篤篤撐 说...

我估, 這篇文章是回應我那篇吧.

我又補充一下, 我十分認同參加毅行者對解放軍是一件任務, 他們一定有明確指示, 也所以令他們十分嚴肅。但正正是因為任務的心態, 注定他們一定住力以赴, 要問的其實是為什麼中國人(解放軍)全力以赴, 就一定用威武的形式進行 ?

我所指解放軍的軍威, 並不是作威作風, 而是在中國文化中, 這種軍威是一種值得欣賞的表現, 也符合大家對軍隊的定型概念 (sterotype); 更有文化深層意義的, 是解放軍會用一個"集體"的身份參賽, 而英軍倨架就更傾向用一個"個體"身份, 這決不是偶然。

順帶一提, 當時我的同事大聲向解放軍叫:"加油 !", 對方十幾友一齊大聲應了一下 (我同事聽不清楚, 估計大約是"謝"之類的應對吧), 友善回應都是這種硬崩崩的軍威, 就像在天安門廣場檢閱一樣 , 我估, 除了是文化上的sterotype之外, 更重要的好可能是解放軍在親民時的self image定格在幾次天安門廣場檢閱 (甚或奧運開幕禮)

在毅行者這種表現形式, 是東方集體文化vs西方個體主義在生活層面上的interaction。當然, 慣了西方文化的hk人大概不以為然, 但在中國長期生活的人可是覺得理所當然---試下問一問國內居民, 他們真的會認為"唔係o甘樣, 仲可以點樣?"

當我們以為解放軍是藉參賽表現親民, 實際可能是他們是以此作為公關----展示解放軍形象的公關機會

篤篤篤撐 说...

不過老實講, 解放軍的認真操練, 去年跑12小時, 幾難贏佢。要贏佢地, 除非你有更多資源同佢地一樣o甘操~~

茶怪 说...

絕不能笑,因為路程遠,人多,又唔只參加一屆。萬一有一年天氣熱,以記者拍到幾張他們沒有笑容的相,與他們一貫笑面迎人的形象—比。可以大做文章,說他們變臉、黑面。形象太好,就會好似明星,專被周刊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