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回篤兄:毅行者与解放军的cross over

篤兄,

此文并非对兄台大作的回应。我是写了之后才看见你的大作的。

我参加过三次毅行者,深有体会;对解放军也有一定了解,两者的cross over,背后觉得可以有很多东西。

解放军在回归后十二年才参加毅行者,当然有其考虑,考量的因素也应该包括了我前面所说的那些。

解放军参加毅行者当然是任务,理论上,他们是受薪参加的,而且有军队的资源在后支持。蔡东豪文章也提到,见到驻港部队的中巴停在附近。香港消防队员和警队也有参加,但是以个人身份工余时间参加,如果派AM 车来做SUPPORT TEAM,不给人骂死才怪。

而且我可以相信,解放军参加这种活动,背后肯定有奖励机制,例如夺得冠军,就可立三等功之类,对将来退役转业大有帮助。

既然参加了,就只许胜不许败,因为这是英軍倨架的项目,拿不到冠军,等于说解放军不如英军,这是不可接受的。所以解放军会派很多队伍,志在必得。说得严重些,如果拿不到冠军,会是一个政治问题,负责的军官被撤职都有可能。2009年的毅行者,在终点等候的是驻港部队副司令,可以想见背后的政治含义有多高。你能否想象,香港警队也有成员参加,在终点等候的会是助理警务处长?如果冠军冲线的不是解放军,颜面何存。

可以想象,背后的压力有多大。参加过毅行者的人会知道,这有多艰难,因为队友受伤退出,中止比赛是家常便饭,有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在内。不是一股作气,靠蛮力就可以的。倨架兵本身就是山地部队,在喜马拉雅山长大,而且都是当地万中挑一的精英,而解放军是汉族,体能不占优势。

不过,我还是觉得,这种许胜不许败的作风,实在不适合毅行者的精神,解放军还是不参加的为好。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這種許勝不許敗, 勝利唯一的作風, 不符合毅行者的精神, 是對毅行活動的褻瀆.

篤篤篤撐 说...

wow, 原來我地o甘arm同一日寫同一個題目tim~~

我好同意你認為是任務的看法。我和同事都討論過呢位解放軍點解一個人星期日操waterfall, 原因真係好可能係佢追唔上進度要加操 (平日要一齊練習, 唯有星期日加操). 而更可能是那十幾個站崗的(個個18,9歲)是未來幾年的接班人。

和你不同的是你用組織角度看, 我傾向用歷史文化角度---即係每一套行為都有背後既文化意義

量子 说...

问题是,搞这种个人的强化训练,而不是培养团体默契,实在有违毅行者的精神。毅行者的团队精神很重要。这样狂操,到时出事出办?队友放弃还是不放弃?解放军可以派三四只队伍,搞人海战术,尽管用这种狂谷体能的做法,三四只队伍全部都出现受伤队友而要退出的几率非常之小,所以必然有一只队伍可以胜出。但这是霸道,而不是王道。是西毒欧阳锋的做法,而不是重阳派的做法,难免令人不服。

量子 说...

篤兄,

其实你的文章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毅行者每年成绩最好的那几队,多数是来自本港纪律部队。如果真的出现争路的情况,尤其在最后阶段,他们敢不敢阻住解放军夺冠,真是个有趣的问题。

如果我是负责的军官,自然当作一次作战行动来策划。为了防止有不良势力的小动作,损我军威,例如消防队阻路,前面警队负责冲线等,自然要安排很多支援队伍,担任阻击,后防,先锋等任务,为主力部队保驾护航,确保胜利。

而这正是去年毅行者比赛的实际情况。

你可以说,以军事思维来考虑,等于让毅行者活动变了质;但换个角度说,毅行者活动本来就是英军的野外侦察训练活动,后来才向民间开放,等于是回复了它的本来面貌。

茶怪 说...

中國人將競技的勝負看得太重,因為我們根本不明白源于古希臘的競賽精神,這就是勝利者只有在賽事上稱王,別無其他的優越性。中國人往往將勝利延伸到競賽以外的許多範籌,包括政治、道德,勝利者都享有話事權。

seasons 说...

總覺得一些事是否我們想得太複雜了,有可能讓駐港解放軍參加的原因純粹是想讓他們參與公開活動,有一些新的體驗。又或是覺得都回歸十年多了,也該讓他們漸漸地走出軍營。

以前英軍沒有這麼多限制,但是駐港解放軍又限制這又限制那,連軍營都不讓出,他們自己心里應該都不好受。

至於團體精神的訓練,我看到國內視頻的軍事訓練,並不僅是要求個人的體能,也有很多團體方面。其中一項,一班人扛著一根粗樹幹,一起舉起及放下。看起來似乎很容易,假如一個人洩了氣,或不夠力氣,所有人一起都被樹幹壓倒。

笑容呢,我們是否要求太高了呢。我發現國內不少男人其實是很拘謹,笑起來也很靦腆的,不像我們比較social。 國內或香港的軍營或軍艦開放,訪客跟他們一起拍照的相片中,他們也是很認真嚴肅的樣子,又或笑得樸實。我猜或許許多是從農村出身,又或許他們在訓練中及生活中,也經常是沒有必要的話不多說的原因吧。

至於輸給解放軍。人家講香港的飛虎隊怎樣怎樣,可是相較於中國的防恐特警,又或雪豹突擊隊,訓練程度或表現仍很嫩。記得有一次比賽,香港的飛虎隊問,直升機呢?。但原來國內其他地區的特警是直接用繩子的。

並沒有貶低香港人之意,只是想說輸就是輸,贏就是贏,人家是有付出努力過的。

大學時與國內大學交流,一起分組玩活動,我們只是參與,人家可是每項遊戲都志在必得拿第一,那份認真程度令我很佩服。

匿名 说...

關於「許勝不許敗」的看法,我不太認同。參加者或許有這個想法,但是其他打氣者也許真的是出自好意呢?解放軍一年也只有這一項活動,首長會想出席及看看手下的表現,跟父母去看子女比賽的心情是一樣的。

拿了毅行者冠軍,升職或就業都有幫助,不僅僅是解放軍,其他參賽者也是相同,大家是抱著相同的心情。假如我有這個本事,我也一定會將這個成績放在履歷表上面。

不只香港,中國的解放軍或特警跑去跟其他國家的軍隊比賽又或一起演習,成績也是很超然的。但因為他們是超然的,就不讓比賽,又好像不公平。

再說說表情方面,沒有大的反應,並不代表他心里也是這樣。有不少人,對某些事心里是開心的,但就是不懂表達自己,也不知道應該怎樣反應。

記得四川地震時,駐港解放軍都將自己的錢及薪水全部捐了出去,他們生氣著自己留在香港,若不是為了有任務在身,一早就跑去四川了。因為人無法去四川,能做的就是捐款。香港討論區的人對著那一小則駐港解放軍捐款的新聞拿來取笑,說原來駐港解放軍這麼有錢,怎樣怎樣...全部都是難聽的話語。 整篇討論沒有一個人看到背後所包含的感情及付出,以及為這些解放軍講話。這些年青人!

有競爭才有進步,有著這班超班的人在,看起來想要拿冠軍的人要更努力才行了,誰叫香港有著這班解放軍存在。

我們跑長跑或十公里,也是幾乎每年冠亞季軍都被同一班人包辦。不少外國人職業跑手跑來香港比賽,所以幾乎年年都見到他們。

seasons

量子 说...

Seasons,

你可能没有走过毅行者。每一个坚持下来的毅行者都会知道这里有一些很可贵的东西值得珍惜。这不是一场比赛。解放军的风格,和这种传统是格格不入的。

seasons 说...

量子,

難怪你有這樣的感慨,原來還有三個星期就是毅行者了。

我也經常行山,一起行山的朋友也參加過毅行者,怎麼不會知道其間所付出還有得到東西。

毅行者對於我來,還是可望不可即的,做支援及幫忙打氣就可以,若要參加還未有這個能力。

不知怎地,以前走麥徑沒有甚麼,現在習慣了行澗,走這麼好的路反而不太適應呢。所以看到那些朋友們非常努力地走著,更加欣賞及佩服。

無論怎樣,那些參加者要加油丫。在我個人的私心來講,除了其他參賽者,還是想幫解放軍隊加油的。最近一位朋友加入警隊,警察那邊有人參加的話,也希望他們有最好的表現.. ^.^

seasons 说...

一直都覺得組成四個人小隊,找人已不算容易,一起操練一起比賽更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