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与season 相讨:刘晓波

Season君在留言中提出很多问题,对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不已为然,基本上,基于两点:

1, 民运人士的“丑态”太多,不应该这样褒奖。

2, 时机上,成为西方围堵的一部份,给国家带来难堪。

我来写我的看法。

首先,诺贝尔和平奖不是像天主教封圣仪式那样,要求获得者都是圣人,十全十美。气候变化组织很多数据是错的,奥巴马也会发动战争,达赖喇嘛曾经有很多农奴,曼德拉的男女关系很混乱,这些都是存在的。诺贝尔和平奖的威信,自有公认,有一套自己的原则。

如果不当它一回事,那就根本不用理会。但用获奖人的“污点”来强调获奖的不合理,我觉得反而毫无必要。归根到底,诺贝尔和平奖注重的是得奖人行为背后的精神和他从事事业的意义,而不是一种道德评判。不需要去刻意抹黑。

至于海外民运人士的“丑态”云云。只要想想,他们是处在一种绝望的状态,不可能还处处做道德的典范,楷模。至于王丹同性恋云云,更是流于无聊了。

第二,有关围堵的问题。

并不是每个共产国家都有良心犯的。

例如古巴,朝鲜,越南这些国家,从来不曾听说国内有什么反思,知识分子的思潮。

像前苏联,东欧国家,当年的反思浪潮风起云涌,一直不曾断绝,真是因为它们有很好的人文传统。

中国当然也有这样的人文传统。就算在文革时期,也很多对民主的反思。也很多反对专制的人倒在枪下。这种反思和自身的能力,是一个民族的宝贵资产。但因为那么困难,有时候外界的帮助,也很必要。这种精神本身就已经很可贵了。刘晓波是上个时代的人,他的文章风格老土,但那又如何?至于是否成为了围堵的工具,就算是那又如何?有些东西比是否崛起更加重要。

7 条评论:

依馬打 说...

下文會唔會過份誇張波叔在內地的影響力 ?

明報 中國評論 孫嘉業
2010-10-12

中共把劉曉波的獲獎看作是西方國家刻意圍攻北京的戰略部署一部分,是和貿易保護、氣候問題以及人民幣匯率等問題聯繫起來的「反華大合唱」的一部分。這種迷思會刺激北京近期在內政外交方面進一步趨向強硬。以近日中共與朝鮮(北韓)關係的迅速升溫,胡錦濤在給金正日的賀電中罕見地以「親密同志」相稱,似可看出外交戰略轉向的一些端倪。

中朝關係迅速升溫

另一方面,劉曉波的獲獎亦令中共內部的所謂改革派空間受壓。這也可能是今年反覆強調政改的溫總在土耳其被問到劉曉波獲獎時沉默不語的原因,儘管將溫總評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亦於事無補。按照中共「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的慣性思維,改革派在現階段仍需與體制外的民主派保持距離,而維護既得利益的保守和極左勢力很可能短期內佔盡上風,對「十八大」的人事佈局產生一定影響。

篤篤篤撐 说...

有关围堵的问题。
>>>>呢個係其它國家既政治問題, 與頒獎無關。如果要說委員會有份參予圍堵, 就要有具體證據, 否則只是替共產黨說話了。

太多人順手抽水講陰謀論了

seasons 说...

量子,

似乎你應該算是一個理想主義及浪漫主義者。對諾貝爾獎的期望,對人文傳統及學潮的反思及期待,這些我好像能夠體會到。

樹大自然招風,如果中國有利益,羅傑斯索羅斯之流自然會跑了過來。諾貝爾獎,一個如斯重要的獎項肯定也很被有心人睥睨窺覦,問題在於那些評委能否守得住這份操守。其實不僅是諾貝爾獎,任何獎項都是一樣,例如選港姐,有時候還真不知道那些比賽是造馬還是真正結果。

在我心目中,真正的鬥士是五四運動,又或抗日戰爭時走出來的那班青年,那些大無畏,為了理想而犧牲,拋頭顱,灑熱血的熱情,是非常神聖的。至於六四的民運人士,無論是學潮之時,又或流亡美國之後,我無法對他們產生欣賞或者同情之心。或許因為在學潮之時已涉及太多利益了吧,又或有些人的目的不太單純,例如為了留住廣場的學生李卓人派人送錢過去;他們之間各自爭取表現;以及許多小動作;這邊廂在台前絕食,那邊廂又離開橫額,忍不住一起開餐...還有那些謊言,我只能說他們也只是一班普通人。

至於蘇聯,某位仁兄跟我講過如果歐洲聯盟的話,蘇聯未必能夠打得過歐洲,可惜歐洲各國不齊心。美蘇泠戰了許多年,各自競爭,用盡方法抹黑對方,想要去掉對方,這種狀況去到蘇聯解體得以結束,當時美國成為唯一的超級大國。也不算是甚麼陰謀論,美國的民主基金會有官方網站,里面很清楚地列明他們的資助項目,其中中國、西藏,香港是獨立分開成為三個類別,可見西藏及香港的重要性。美國能夠成為國際大阿哥,一定有其方法及原因。

不知道你相不相信未來會否打仗?我記得早一兩年美國的國債才是九萬億美元,但是今日卻去到接近十四萬億,一兩年間就多了三分之一,有點可怕。照這樣的程度,幾年內去到五十萬億,還真是有可能。未來大國博奕如何走向,無人知道。

以前我參加某個領袖訓練玩博奕論的一個XY的遊戲,大家都知道所有人商量怎樣做到取大利益,誰先讓步,就可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去到雙贏的局面,可是在討論時卻幾乎每次都是有欺騙的情況出現,然後某組獨贏,吃了其他組的利益,結果去到大家都不信任,互相猜對方是真話還是假話以及亂出籌碼。

說些題外話,我早幾天在一個博客中看了東寧要塞及南滿鐵路的一些資料,博主搜集整理了許多侵華時的資料,內容值得推薦。說實在,以前常聽「闖關東」一詞,我是看了這個博客才知道那時候的背景。

东宁要塞
——日本帝国的滔天罪恶(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53af350100lcii.html

东宁要塞
——日本帝国的滔天罪恶(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53af350100lciq.html

南滿鐵路 (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53af350100lj53.html

南滿鐵路 (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53af350100lj66.html

走過歷史,才知道今日的一切得來不易,更應該好好珍惜。

量子 说...

Seasons,

这四篇文章看了。

这个网站我很喜欢。谢谢你的推荐。

另外,有关日本。很难有好感。真的很令人讨厌。尽量少买日货,不去日本旅行就是了。

sun 说...

Seasons兄 和 量子兄

在胡平先生寫的"情報日本"中, 都有很多關於滿鐵的資料. 誠意推介.

seasons 说...

除了滿鐵及東寧要塞的專題外,網頁中許多的內容都值得一看。

我的感覺是好像進入另一個世界,翻開一本百科全書般。其中一篇核廢料處理,就已令我大開眼界。我跟某位仁兄講及核廢料,他說將來自然會有辦法。然後也提及將核廢料放在外太空,不過地球原有的資源去了別的地方,失去了就失去了,將會無法循環。也想過月球,又或太空的質變等等...討論起來似乎挺有趣的。不過,想起我們現在使用能源的速度,還是有點擔憂。

這個網站值得搜藏。

還有,謝謝太陽兄的推介。

量子 说...

最近几天也在看。交通工程部分已经看完了。真是很好的一个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