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日本地震-5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健吾的文章﹐盛贊日本在報道地震時的克制﹐不拍屍體﹐不拍慘情﹐只有專業的資訊播放﹐以免對民眾造成二次心理傷害。當然﹐也免不了對中國媒體當年川震時的煽情報道諷刺了一番。

我想﹐這種報道風格﹐也許是日本國情所決定的﹐但實在沒有必要就此來貶低中國。

在我看來﹐日本媒體的選擇性報道﹐去到了另一個極端﹐有點象當年唐山地震時不準拍攝屍體一樣﹐恐怕也有點面子心理做祟。

而面子心理﹐正是這次核危機越發不可收拾的底因。

媒體應該真實反應情況﹐外界需要知道災情實際情況﹐捐助者也需要知道實際的慘情﹐防止二次傷害不能去到另一個極端。

中國人對日本有複雜的心理﹐為了撇清自己有任何幸災樂禍的心理﹐先是不問青紅的讚美﹐形成另一種偏見。

轉貼一些內地網上的言論﹐也是我心中的疑問。
----------------
有必要這樣急著稱贊日本嗎?

http://club.mil.news.sina.com.cn/viewthread.php?tid=327567&extra=&page=1

日本震災滿四天了,有許多的怪現象,媒体不追究,也不解釋。我不禁奇怪,到底是我有問題,還是媒体有問題?茲略記如下:


  一、從一開始,報出來的死亡人數就非常少,和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災情不成比例。直到現在,日本官方的死亡人數還是三千多人。這到底是為什么?是日本的統計很特別?還是真的沒死那么多人?媒体不追究,也不解釋,視而不見。這情形如果發生在台灣,豈不早被罵成「隱瞞災情」?官員要被轟死了。


  二、昨天的大話新聞,拿出自由時報的照片:一個學校操場上,好長好長的人龍,在排隊領水。大家都贊日本人守秩序、冷靜、有紀律。我就不懂了,為什么這么多人,只有一個發放水的地方?日本是非洲嗎?物資這么困難嗎?台灣九二一,完全沒有災民排隊,因為不需要排隊,到處可看到救援物資堆積的像小山,非常多的志愿者把物資送到災民手中,根本不用災民排隊。為什么日本不是這樣?記者不問,只有一面倒的贊揚。我們只好相信,災民都很強壯,不喜歡別人幫忙,喜歡自己排隊,好讓外國人來稱贊。


  三、都說日本紀律好,沒有趁火打劫的人。可是,台灣九二一時也沒有啊!這有什么特別嗎?有「值得台灣學習」?說「值得美國學習」還過的去,因為美國卡翠那風災,救援部隊是要帶槍的。台灣跟日本一樣,沒有人趁火打劫,那我們的記者又贊美個什么勁呢?莫非他們缺省以日本人的品性,應該有才對。是這樣嗎?不解。


  四、汽仙沼市全都燒了,沿海許多城鎮夷為平地,這么多的災民,安置在那里?沒看到帳棚、簡易屋、野戰醫院這些。記者不追,我們看不到,所以也不知道該資助他們什么?


  五、大家都知道「黃金七十二小時」。通常震災后,最常見的兩個數字,一是死亡人數,一從斷垣殘壁中搶救出的人數。這次震災,沒看到什么搶救的畫面,也沒有搶救出人數的統計。是日本防災做的太好,沒有人被壓在瓦礫下面,還是有什么其它的原因?記者不問、不追,也不覺奇怪,弄得我一頭霧水。


  六、台灣九二一、大陸汶川,我們都看到非常非常多的志愿者,還有慈濟。這次都沒有。是日本沒有志愿者的組織嗎?慈濟在日本沒有分會嗎?記者不問不追,覺得很正常,很有秩序,一片贊揚,我們只好被迫跟着這樣講。(我才明白,原來九二一時跑去現場幫忙做志愿者,是「破坏秩序」。)


  七、救援物資在那里?運送救援物資的車隊、机隊在那里?日本國民有全國動員起來搶救嗎?大阪、京都、九州、四國…這些地方的人有組織動員起來嗎?有捐血捐物資嗎?有記者報導,都說秩序很好,我們只好跟着說,日本政府准備的真好,都不用老百姓動起來。大家一起羡慕日本,活在這個國家真是幸福。


  八、整個災區冷清荒涼,人都那去了?十万救災部隊那去了?天空中也沒有直升机,那去了?日本是怎么運送救援物資的?救難隊是如化救災的?完全看不到。我看到電視畫面中出現的日本自衛隊,三三兩兩,在廢墟中挨家挨戶的問:有人在嗎?十分有禮貌。沒有救難犬,也沒有「生命探測器」,不禁納悶,這是第一流的現代化國家嗎?


  九、沒有失去親人的痛哭場面。大家都稱贊日本媒体不煽情。問題是,沒有人痛哭?還是有而不拍?如果沒有人痛哭,那就与媒体煽情不煽情無關啦,我們稱贊個什么呢?如果是沒有人痛哭,那是因為沒什么人死亡(如日本官方的數字),還是另有原因?又是一團霧水。若是「有而不拍」,那我只能贊佩偉大的日本,立刻讓我們的媒体「枳愈淮為橘」,讓我們台灣的媒体也立刻學好了。(坦白說,我不明白為什么不能拍流淚痛哭?)


  十、核能電厂出事了,四個机組全爆,前所未有。台灣媒体向來愛問「是天災,還是人禍?」遇到了日本,這個問題就沒有了。彷佛是說:當然是天災,以日本人的紀律,怎么會是人禍?你還問這個問題,真是沒良心。

十一、 都說日本防震教育世界最佳,預防海嘯也訓練有素,居民都知道,海嘯來了要到那里避難。那么,蓋在海邊的核電厂,也一定有預防海嘯的方案了。為什么失靈了?媒体不問,不追,好像純是天災。如果問,就是對「嚴守紀律」的日本人不敬,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嚇得我們這些小人也只好不敢問了。


  十二、 規模九的地震,史上第四,核電厂防不住,好像理所當然。問題是,震源在海外130公里。震度隨距离平方面遞減,下降的很快。(規模八的汶川,到了70公里外的成都,就沒什么影響了。)那么,各地震度如何?据十分親日的自由時報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2/today-fo3.htm,各地震度十分有限,并不很嚴重,既如此,為什么二、三百公里外的東京,交通、電力大受影響?一樣,不追不問,一切當然。不知道我們的記者,經歷了九二一的洗禮,到底長了多少知識?


  一片對日本的贊美之聲。


  我自問并不仇日,也絕不吝于贊美別人真正的長處,只是擔心,這樣的贊美會不會太廉价?會不會有點不誠實?我們的贊美是否該有點深度?而不是自以為是的想當然耳。連最基本的「死亡人數」也不敢質疑,也不解釋日本人是否有特殊的習慣,到處充斥着「一窩蜂」的贊美。我真擔心,等過不了几天,「真象」在歐美甚或是日本自己的媒体的報導中暴露,今天一片贊美的人,是不是又要改口「痛批」了?除了「亂批」「瞎捧」「胡扯」之外,媒体可不可以提供一些平實的報導,提供一些真正營養的東西?


  我并不想批評日本,我相信人家的社會一定有人家的一套。我怀疑、批評的是我們的媒体。


  馬英九前兩天終于說了一句對的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希望媒体記者也都听到。


  從11號大地震發生開始,只要有空我就輪番看台灣的聯合、中時,和大陸的新浪、搜狐和新華网(真慚愧!年輕時也在美念過書,最近十几年也在此混生活,可英文看着就是沒有中文方便),每天都要花好几個小時,結果就如您的分析一樣,報道一大堆,真相不知道!


  比較兩岸報道的素質,不論平面媒体和電視,大陸都优于台灣。我想除了政治和社會風气的影響外,大陸畢竟是一個大國,資源、專家也比較齊全。而台灣則多流于煽情、嘴炮和二手新聞;缺少了精准性和客觀性。


  東北老家一個堂弟,媽媽是日本人,算是日本二戰滯留大陸的日裔,全家移民日本十五、六年了。談起來,他的感受是:日本人是一個十分奇怪的民族,最大的特征就是冷漠!!對外國人冷漠!對本國人冷漠!對自己也冷漠!!我想哈日族贊不絕口的所謂守秩序,您所謂的排隊几個小時只為了一杯水,一大半來自整個社會的冷漠!!不像兩岸的中國人,一遇大難,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儒釋道精神就自然流露出來了,不待政府動員,街坊鄰居、同學同事、親朋好友、老兵、僧尼、的哥們、慈濟會、一貫道、、、包括其它城市地區的同胞,莫不奮勇爭先,伸出援手。而趁火打劫卻未曾聞也!!


  對于日本,我只看到了秩序和冷漠!而社會和同胞之間的互助互愛就看不到了!兩者相較,我還是推崇有中國特色的救難方式!


  當災難來臨的時候,


  我宁肯看到像512當天下午在成都市万人排隊獻血的場面,也不想看到在日本東京排隊打電話的場面;


  我宁肯看到成都市所有出租車集体奔赴都江堰救災的無序場面,也不愿看到日本地震后有人有序排隊打的逃命的場面;


  我宁肯看到因前往災區的志愿者太多而把道路堵塞的無序場面,也不愿看到有序得有些冷清的海嘯災民畫面;


  我宁肯看到災區群眾搶着為解放軍送水送食的混亂場面,也不愿看到日本災民看到救援隊來了后的冷漠有序場面……


  如果說后者說是高素質,那么我宁肯自己素質低一些!
-------------------
日本有值得稱贊的地方嗎?

第一,所謂死亡人數統計開創了一個災害統計的先河,只統計已确定身份的死亡人數。那要這樣的話,如果不去救災,不去清理尸体的話,是不是就可以報告說沒有上网了呢?還有核輻射劑量居然拆成用小時計量的,每小時400毫西弗,那么一天是多少啊?9600毫西弗,也就是說在放射性沾染區你都不用待夠半天,就夠得上致病了。是不是可以建議今年流行一种网絡詞匯,就叫“日本式統計”好了。

第二,所謂震后的“优雅”只不過是對于日本戰后一直宣傳的优越感的表現而已。以為在“那么一個先進的國家”,這點小事應該是“沒關系”的啦。結果在震后第四天就原形畢露。東京的便利店已經空空如野,去國外的机票已經坐地起价,富人已經開始去國外避難,居然還有人在說沒有恐慌。你等下次地震,你再看日本人的反應。

第三,地震時期的“优雅”和核泄漏時期的“恐慌”,恰恰反映出對別人生命的漠視和對自己生命的過于珍視。

第四,日本政府和媒体的瞞報和欺騙已經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沒有哪個國家會像這樣漠視自己人民的生命。100公里外的美國直升机因為放射微粒“覆蓋”而不得不“洗消”,而在20公里范圍內的日本民眾,卻只有少數人得到輕微的放射污染。海嘯過后,通過直升机航拍已經可以看到居住區已經一片汪洋,那么災情的預估居然在前三天都只是少量的人員傷亡。這要在國內,估計早被罵的狗血噴頭了吧。

第五,再說說核電站,日本的處理還不如蘇聯。今天說沒關系,明天就爆一個。說反應堆沒事,那二號堆炸出來的是鍋蓋啊?說是厂房里的氫气和氧气發生的爆炸。那我就想問了,那些氫气和氧气是從哪里來的呢?有人答曰:是鋯在高熱情況下分解水而來的。那我又想問了,包裹燃料棒的鋯在哪里啊?有人又答曰:在反應堆里。那我就不明白了。反應堆不是密封的嗎?那氫气和氧气是怎么跑出來的?況且放下這個不說,在所有的觀察儀器都已經無法工作,沒有人作現場的檢查的情況下,所謂的核處理專家是怎么得出反應堆沒問題的結論的?這事儿也是能猜的嗎?

第六,日本的首相等等一系列的官官們,為什么沒有出現在第一線。不要告訴我是因為不想耽誤救災工作。去現場安撫一下災民的情緒,是不是也是救災的動作?難道日本的首相去災區還要擺一個大陣仗,一個會影響到大多數救災工作的大陣仗?即使這個理由成立,那么坐直升机去在上面眺望是不是也是一個政府領導應該做的?這樣也會影響救災嗎?況且日本的官官們眺望釣魚島,眺望南千島群島不是經常干的嗎?怕什么?是核輻射嗎?

第七,所謂十万自衛隊員在哪里?消失了嗎?都在干什么?

第八,9.0級地震可是在海上,有200公里那么遠。到陸地上是多少級?距离會產生衰減,是一個用腳趾頭都能想到的問題。也就是說沒倒房子不是因為房子的抗震能力強,而是因為地震的強度沒到。主要的災害是海嘯,那么海嘯沖進了核電站嗎?如果有,那防波堤干什么用了?如果沒有,那柴油机為什么沒有工作。連核電站都能震爆了的國家,還有什么建筑是安全的?

22 条评论:

依馬打 说...

溫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暫停審批新核電項目,要求立即對全國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用最先進的標準,對興建中的核電站,進行安全評估,不符合標準的,要立即停建。

審批中的新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更一律叫停。

才過去一周、由人大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寫明我國要全面發展核電,大部分在沿海地區,珠三角已將有三所新核電廠。

溫總理叫停核計劃的勇氣和決斷力,面對利益集團可能反擊的壓力,不下於給福島電廠注水那五十勇士所需的。

依馬打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依馬打 说...

只能說,今次最令日本政府難堪的是有比較 - 歐盟。歐盟的官員一再公開質疑日本的核災難是否只屬日本官員聲稱 IAEA 第四級標準,法德早於其他大國要求國民離開日本,前任東德物理學家的德國女總理先於其他大國叫停國內核電新計劃,以上種種,都給大眾歐盟比日本政府更著緊福島電廠形勢的印象。

可幸日本未至於著外交部發言人,開記者會直斥有別國在干涉其內政。

於特大災難後,應讓國民接收多少資訊,如何管理大眾期望,學內地只可統一使用新華社發稿,抑或任由網民轉發謠言,甚至像 BBC 也因此報導未經証實,指菲國發警告說核輻射已影響該國的訊息,中間如何平衡,當領導的從來難掌握。

量子 说...

新能源规划刚刚完成,到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要7000万千瓦,是目前的七倍。十年
翻七倍,就算没有海啸,肯定也出事。

中国现在有六个核电站,十二个在建,二十五个在筹建,共四十六个,是世界上在
建规模最庞大的。核电大跃进,简直是疯狂。

中国核电站规划原来全在海边,避开地震带,但现在全国一蜂窝,内陆省份也在争
着建,湖南省现在在建的鲤鱼江核电站连批文都没有。

地方政府无视中央的禁令,自己建电站,一直有之,之前在火电,现在核电也这样,
简直是瞎来。

全国核电站投资规模一点八万亿,庞大的利益团体,没人敢说话。环境部长说,中
国核电决心不变,能源局长说,中国核电安全。中国自主研发AP1000系统是抄美国
的,美国能源局到现在都没有批准,中国自己已经在全国都用了。

温家宝真是好样的。没有他这样的人,不考虑个人利益,真不知道会有怎样的灾难。

ks 说...

既然你不太同意外界對日本人文化素質的評價, 大可一笑置之就可以了. 又何必那麼介懷呢? 我個人認為, 你大可以分析政府以及東電企業箇中有無欺上瞞下, 有無行政失當, 有沒有更好善後安排, 甚或往後應如何避免同類事故..... (我可是非常期待!)

日本在這次的損失, 不論在經濟抑或總體國力上, 都不能說不嚴重. 以今日中國貴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還在倒數超美的日子,對於一個正在經歷災難的時候, 中國人是不是可以有更海量更文明的態度對待別人稱讚的日本人及日本文化呢?

CYC 说...

整天在关注地震的事。转贴的很多地方也是我的疑问。这里再加一点,

我很难解为什么到这种关头,日本不少人的言论居然是支持并希望(作为国家象征的)天皇逃到京都,避开风头(虽然只是传闻)。国难当头,天皇其实最应该有所行动,不出力也要出钱,从自己财产中拿出一部分来。而他居然可以无所事事,只有在电视上说几句安慰的话,还居然得到不少日本人同情和支持。即使是一党专制的中国,这种言论大概也不会有市场。我只能说这是日本国民的劣根性。而这种劣根性,是日本一直不能走向民主政治原因。

草帽 说...

"對于日本,我只看到了秩序和冷漠!"

這是我想講既, 今時今日既日本人都是這樣. 口說有規矩, 實際當出亂子既時候. 不肯承擔. 想辦法將責任推在別人身上, 來掩飾自己既過錯. 日本人性格比較內歛. 但係內心又有不切實際既願望. 之所以日本AV極之風行, 唔多唔少都反應左而家日本人既民族性. 想做又做唔到, 想佔有又佔有唔到既心態.

以前日本人係神風敢死隊. 電視上都是英雄角式. 鼓吹為國家為人民. 將以前核戰既痛苦轉過來變出一片天, 今時今日連精英自衛隊員都唔敢以死一博, 堂堂日本no. 1 三番四次叫自衛隊救援, 無人理會. 憑呢種架勢, 就似現在既香港. 絕對是返魂無術.

量子 说...

自卫队会怕死,真是个大问题。武士道的精神那里去了?军队在这个时候本来就是要预备牺牲的,竟然会想躲开,缩沙,真是天下奇闻,丢脸到家了。日本自我阉割的太厉害,整个社会都是阴性化,尚武精神荡然无存,我认为,这是日本二十年来一蹶不振的底因,而不是什么人口老化。

willsin 说...

自衛隊都是人而已. 人為甚麼不可以怕死?

尊重人的這種怕死的權利有甚麼問題?

常常要國民冒著別人的炮火前進, 這又是怎樣的國家?

草帽 说...

怕死是正常. 分別在於, 這個世界有一些不怕死既人. 你怕死是沒有可能打贏佢既. 你沒有一種視死如歸既想法. 就要縮埋一邊. 苟且偷生. 將你既土地糧食金錢奉獻畀強者, 更加沒有話語權了. 只可以放棄尊嚴活在一處充滿幅射既地方. 日本想爭釣魚台, 巳是痴人說夢了.

量子 说...

军人如果在紧要关头,不肯牺牲自己,就会以牺牲更多别人的生命为代价。所以违抗命令会有军法。这是职业性质决定的。自卫队是自愿兵,加入的时候,应该知道这一点。

和警察、消防、专业救灾人员不一样,他们救灾时的原则,是可以保护自己为优先考虑。但军队是必须以服从命令为第一优先,那怕可能会牺牲自己。才能做最后防线as the last resort

量子 说...

草帽,
我尽量维持言论自由,而不删除别人的留言。但我要严重表示,不认同你的观点。也建议你少发这种比较愤青的讨论,如你被人围剿,也会累了这里的讨论参与者。我与你划清界限,也希望你如果被人围剿,不要伤及无辜。

草帽 说...

明白, 我既詞句是絕對無意向人挑釁. 只依自己預期既想法走. 如果發生罵戰, 必定離開, 以此文為記.

giantdragon 说...

為什麼我們會問這些問題?是不是因為在中國和台灣,這些都是政府和傳媒在大災難後非常熱衷於重播的畫面?所以看不到了就感到不正常,不踏實?

不是說日本人做得好。只是我覺得,大家太喜歡英雄,太喜歡犧牲,太喜歡煽情。但是,英雄越多,感人的場面越大,證明人命越不值錢,國家越落後。不值錢到以為自家死了十萬人,別人就要死十萬才是道理,可是,自家的命可能真的只值別人的十分之一。明白了這個道理,可能就會少了不少問題。

Hana 说...

日本人是极域性格...(有空的話,我會寫寫我認知中的日本)

CYC 说...

至少從畫面上,和當年汶川的解放軍比,自衛隊的表現實在不敢恭維。我不會批評他們懦弱或怕死,畢竟這是人之常情,但至少也不想在NHK上看到他們也在哭哭啼啼。這不像軍人。像不拍屍體一樣,NHK不應該將這些畫面展視給觀眾看。

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日本政府可以讓核電廠問題交給東電在瞎折騰。核電廠關係到日本億幾人的性命財產,而東電卻仍然在瞞上欺下,甚至還在關鍵時候撒人。而政府還可以聽之任之,稱有關具體問題請向東電方面確認。

日本,這次就算不完蛋,臉也丟得差不多了。

量子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量子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這個星期產生最多的是所謂日本專家,思想家,評論家,哲學家.

匿名 说...

簡單講,我總覺得日本人係有 d 嚴重自我壓抑。發生咁大嘅慘劇,都無亂子,我反而有點心寒。

有點偏見,但當留意日本 AV、H-漫畫文化,總對日本人嘅陰暗面有 d 驚

winston 说...

1. 這到底是為什么?是日本的統計很特別?還是真的沒死那么多人?

不知你認為死亡數字該如何報?
沒看到屍體就不會算死亡
有家屬報失聯才算失聯
非官方渠道最多講「預估」數字

winston 说...

十一、 都說日本防震教育世界最佳,預防海嘯也訓練有素,居民都知道,海嘯來了要到那里避難。那么,蓋在海邊的核電厂,也一定有預防海嘯的方案了。為什么失靈了?

第一核電廠是在1971年開始運行1號機反應爐,最初設計只設想阻擋5公尺高的海嘯,負責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公關部表示,「這次海嘯大到超出設計,不僅影響到海岸,還波及到渦輪廠房。」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負責人坦承,這個核電廠在對抗海嘯方面確有缺陷。

原文網址: 設計缺失!福島第一核電廠只防5米海嘯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9/91-2698087.htm#ixzz1H6jsIvl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