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唐山大地震 - 写在观影之后 - 1

“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我一直很关注,网上的东西看了很多,真的看完了之后,还是很多感想。

(1)
我看电影的泪点比较低,基本上看的时候,整部电影也是含着泪看的。有网上文章总结出电影中有二十八个“泪点”,也无法记住这么多。

看电影的流泪有两种,一种是动情处,身体不由自住的抽动,类似射精那种生理反应,是导演精心安排的高潮结果;另一种是不大意识到自己在流泪,但感觉自己脸上是湿的那种。后者当然比较深刻。“唐山大地震”的泪点对我来说,前者也有,但大部分都是后面那种。

当然,网上骂这部电影的人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这种对泪点的炒作。内地有的影院广告说,“不掉泪就退钱”,有的卖票都送纸巾。四川的首映更夸张,号称安排了一百部救护车在场外等候急救。

记者问冯小刚,会不会有人不哭?冯小刚说,“什么样的人都有,有人还到幼儿园砍人呢。”不过他一向如此,口无遮拦,曾经有记者问“非诚勿扰”在香港的票房很低,他怎么看,冯说,“丢他老母”。大导演总是如此持才傲物吧,不过也反映了他的真性情。

总之,炒作这个掉多少眼泪的事情,是非常恶俗的一件事。虽然如此,从电影本身来说,当然是一部很好的电影。

另外骂这部电影植入广告太多,太商业。这点,我倒觉得很不公道。

中国电影没有影碟市场,盗版太多。在荷里活,电影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影碟,中国做不到,就要自己想办法。如果不是这样,中国自己永远也不能拍自己的商业大片。要骂的,应该先骂中国观众自己。

至于片中的植入广告,其实很不明显。如果不是事先说,其实也很难察觉。片中方达说了句,“买中国人寿,踏实。”然后马上就天花板震动,汶川地震开始,这其实可以说是一种冷幽默吧。

片中最突兀,分量最重的广告是剑南春酒,总共出现了三次特写,有的网上评语说,只看到了一个“贱”字。其实仔细想想,剑南春酒厂在绵竹,在汶川地震中差不多全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等于在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支持。

有的评论说,电影让人失望,平铺直叙,就好像一部电视肥皂剧。述事的角度和镜头运用,都平平无奇,直来直往,没有任何技术含量。这样的电影连奥斯卡入围的资格都没有。

我却觉得,这部电影正能走出以往中国电影“大片”的毛病,一心想去国际拿奖。中国电影,为什么不能只拍给中国人看,用中国人的述事角度?

我以前看过日本电影“东京铁塔”,在日本赚人热泪,但我看来毫不感动。也许因为里面大量的社会背景和时代气息只有日本人才能理解。但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电影并不需要照顾所有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