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绿坝:一年前的打赌 – 量子

2009年6月,曾写了一段短文,也有六段的讨论。当时大家的想法,有些是对的,有些是错的。现在回过来,不免有些感慨。

一年前,有四个人在这里打了赌。

老麦和CM是全输了,他们打赌绿坝一年不会废。

我输了一半,我打赌绿坝半年内必废,很多人会被抓起来。结果是一年才废,公司倒闭,但还没有人被抓。至于DF云云,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SeaSONs大概对了六成。绿坝虽然被废,但网络监控的手段越来越成熟,连G神也要甘拜下风。

现在贴出来,不加评论。


http://flymanat65.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40.html

綠壩是天大的好事

談談綠壩。

我認爲,綠壩是天大的好事,對將來中國資訊自由,網路空間的開放,將起不可限量的正面推動作用。

在前面文章,我討論過DF和DF對立面的博弈,雙方都在進步,都在變得越來越聰明。中國的命運,取決於雙方博弈的結果。在這場世紀大博弈中,一方之失,將是另一方之得;一方下錯了一步棋,就給了對方莫大的機會。

綠壩,是DF一方下的一招低劣無比的臭棋。

明眼人都知道怎麽一回事。綠壩的背景,沒有海外傳媒想得那麽複雜。它就是工信部的一些低級職員,想把一張4710萬的訂單,輸送給一個關係戶而已。如此而已。

綠壩的開發成本可能還不要需要一萬,它的代碼源都是網上抄來的,甚至從美國的網站抄來的。靠這個來防範網上安全,杜絕網路政治言論?開玩笑。除非是國家安全部腦袋進水了。

綠壩將成爲一場鬧劇。主事的官員將來肯定要下臺的。

中國政府在網路控制上花了血本,我的估計,中國網警起碼有上百萬人,每年的經費開支不下五十億。

綠壩這場鬧劇,爲了4710萬的利益,起碼將废掉10萬網警的力量,起碼上十億的開支付諸流水。由此來看,DF也不是我想象的那麽高強,那麽鐵板一塊,它也會因爲自己內部的愚蠢和利益分配,作出種種愚行,給人家機會。

我曾經對DF之戰的結果非常悲觀,但綠壩事件使我感到,中國的未來,還是光明的。因爲DF犯錯的可能性和內在缺陷,比我原來想象的要大得多。


港燦说...

相信國家匆匆急推綠壩,想著力打擊的色情資訊,並非裸照甜古,而是網上不時出現匿名舉報,指某官員嫖宿、或包養情婦、或逼良為娼、或包庇供應童妓的人口販子。一旦這些 "色情" 訊息廣泛流傳,絕對 "不利於地方管治威信"。
2009年6月17日 下午3:10

量子 说...
我可以和你打賭,不出半年“綠壩”就會被廢除,而且會有一大幫人被抓起來。因爲它根本無法做到它聲稱自己有的功能。

2009年6月17日 下午3:22

量子 说...
中國網民不是傻瓜。大家是在博弈。綠霸本身有問題,涉及利益輸送,和不正當交易,很有機會被人“炒起”,調查出底細。到時候,不是綠霸被廢除那麽簡單,而是整個防火長城都要受到影響,DF的力量將大大受損。網警先生,希望您不要介意。這個博客不是反動的博客,是擁護政府的,擁護中共,支持民主專政的。但有時對一些行政做法有自己的看法。而类似的文章,将来都会删掉的,以免造成什么恶劣影响。

2009年6月17日 下午4:35

老麥 说...
我也下注吧,綠壩一年內不會廢

2009年6月17日 下午9:43

SeaSONs 说...
我也下注:綠壩在一年內被另一個更有效益的同等功能新軟件取替,又或者出了改良版,或免費版。
2009年6月17日 下午10:05

C.M. 说...

我也下注,綠壩一年內不會廢,但亦不會有個更有效益的同等功能新軟件取替。DF是舊思維的,是未曾體驗過資訊流通年代的。體驗過資訊流通的一代,想法斷不會如現在的DF。將來核心圈子必定會滲入流通資訊的思維。但我還未想到一個會充分利用資訊流通的DF會是何等模樣。
2009年6月22日 下午5:5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