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说蛇

我是属龙的,对蛇有特别的感觉。一般来说,电视里凡是有蛇的节目,我都会目不转睛地看完。沙士以前,香港的蛇店会将活蛇展示,每次路过,我也经常停步蛇箱前,能细看许久。

我是怕蛇吗?倒也不尽然,在野外,曾有多次见到蛇的经历;至少三四次,走夜山的时候,差点踩中,夜色中见到地下一团黑影翻滚着快速地爬下路边。

当然也后怕。但发现自己没有那种书上描写的“恐蛇症”,会四肢无力,毛骨悚然,冷汗直出。在和野外的蛇相遇的时候,当然心跳会加快,但只是保持安全的距离,让其远去。有一次,见到一条通体碧绿的尖头竹叶青(?) 慢慢爬过小径,再到路边的树林里,只觉其美,而一点不怕。走过后,还回头再三欣赏。

看了那么多记录片,我也知道,蛇是吞食猎物的;人的体积太大,不可能是它的猎物,所以除非是人先惹了蛇,否则蛇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我在想,对蛇的特殊感觉是从何而来的。

看到一个资料说,人类视维神经的分布,是比较适合平面的,二维空间的物件。蛇是长条型的,在空间上有纵深,又在移动,有违人的视觉习惯。所以不管什么种类的蛇,在人类看来都是邪恶的,异样的。

这个解释,有些道理,但其他条状的生物,例如鳗鱼,鳝鱼,蚯蚓,看起来又没有这种感觉。当然,也许是攻击性不强的缘故。

小时候在家乡,看到菜场有人杀蛇,是用钉子把蛇头钉住,再来破腹,剥皮;蛇性很长,一时不死,长长的蛇身翻来滚去,整个过程血腥残忍无比。后来在内地出差,去一家胜名的蛇庄吃饭,我也特地去看厨师杀蛇取胆。但见师傅从蛇笼中取出一条很大的,全身黑亮的过山峰,按住蛇头,用一把大剪,咔嚓一下就把蛇头剪下了,然后马上破腹,取胆,浸在烧酒里。整个过程快得无法想象。

也看资料,和很多野生动物一样,野生的蛇也越来越少了,很难应付食客的需求,所以现在也有很多蛇场和养蛇专业户。

蛇场的模样是怎样,我没有看过,很难想象是怎样的画面。但我想,做这些养蛇专业户的邻居,一定倒霉死了。如果是我,很可能晚上会睡不好觉。毕竟还是怕蛇的。

咝,咝,咝!

1 条评论:

mr.wizard 说...

我都係屬蛇ga 喔: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