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中共的策略- 1

香港有多少個中共黨員﹐我想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甚至恐怕連中聯辦自己也沒有統計數字。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問“中共黨員”是指什麼﹐不同的定義﹐數字可以相差很大。我想﹐香港中共黨員可以分為移民黨員﹐工作黨員﹐地下黨員三大類。只有第三類才是核心的﹐是真正意義上的香港共產黨員。

第一類是只具有黨員身份的新移民﹐這類人數目很多﹐不足為奇。中國內地有七千萬黨員﹐按人口比例﹐來港新移民中具備黨員身份的也不少﹐但沒有特別含義。特別是內地高校﹐高學歷人士多數都入了黨﹐只是一種找工作的手段﹐當他們以種種方式來港後﹐這個黨員身份自然也不重要。

對一個黨員來說﹐關鍵的是他的“組織關係”放在那裡。這類為數眾多的移民黨員﹐組織關係當然不可能放在中聯辦﹐連黨費恐怕也沒有人會去交(理論上是收入的百分之二)。

中聯辦真正的稱呼是“香港工作委員會”﹐中聯辦主任的真正身份是“香港工作委員會書記”﹐等同省委書記級別﹐主要工作是領導香港黨委工作﹐任務範圍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多得多﹐和香港政府打交道﹐恐怕是最不重要的一項了。

第二類是“工作黨員”﹐例如國企﹐紅籌﹐駐港機構的黨員﹐人在香港﹐但組織關係還在各自的機構。

我見過還有一類的工作黨員﹐是內地派來的﹐但在華資機構工作﹐從事統戰﹐協調一類的工作。香港華資機構自然沒有黨組織﹐我聽到的是﹐他的黨費要在中聯辦交。但組織關係不知如何計算了。

還有一種聽到的情況是﹐駐港國企在香港員工中吸收黨員﹐理由也很現實﹐國企派港員工不會多﹐黨員更少﹐有時候會少 過三個人﹐公司無法在香港成立黨支部 (按黨章起碼要有三人才可以成立支部)﹐自然在政治上很吃虧。當然﹐能給予邀請的人﹐自然是信得過的人﹐而且前途無量的那種。但這種也和意識形態無關﹐是工作的需要﹐也和中聯辦沒有多大關係。

我想﹐一般人比較關注的﹐是中聯辦﹐也就是香港工委﹐自己發展﹐自己領導﹐有組織關係的那類香港中共黨員﹐這類人有多少﹐中聯辦自己也肯定是有譜的。

不過﹐有一些概念是要先理清楚的。香港是屬於“白區”﹐中共是以地下黨方式運作﹐和內地的公開方式截然不同。

地下黨的方式﹐有很多規矩﹐其中有一條就是﹐對黨員身份要絕對隱瞞﹐這方面有很多例子。例如宋慶齡很早就是中共地下黨員﹐而且地位很高﹐但她一直多次公開否認﹐至死都不公開﹐這是黨的工作需要﹐也是允許的。

所以﹐香港很多很爭議的政治人物多次否認自己的黨員身份﹐也不能當真﹐也是出於鬥爭策略的需要。

香港有多少這類地下黨員﹐香港中共的發展策略和鬥爭策略是怎樣的﹖以我所理解的﹐香港中共的策略和意圖已經起了很大變化。他們有什麼打算﹖我想﹐這是一個關乎香港未來的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甚至比什麼政改都重要得多﹐可惜香港幾乎人沒有去留意。

其實﹐中共的存在是事實﹐在當今中國和香港也實質上是正統的統治力量。但非要搞得這麼神秘和不透明﹐對香港和內地來說也不是什麼好事。

1 条评论:

草帽 说...

這是個有趣既題目, 如果可以講得詳細D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