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相亲节目,让生活更美好 -2

(1)
今晚又看了浙江卫视的电视相亲节目,“让爱向前冲”。

这集是请上个周末,成功牵手的三对,经过了几天的甜蜜相处后,再回到这个舞台,说说感受。

如前文说的,比起江苏卫视名气更大的“非诚勿扰”,我比较喜欢浙江卫视“让爱向前冲”,因为觉得后者更加深刻,更多互动,更多人性。

节目有几个环节,玩游戏,真心对话,互相问最想问的问题,亲友团提问等。这个节目,不是那种童话般王子公主相爱了,就万事大吉,happy ending ever那种结局,而是带来很多反思。

尤其亲友团的互相提问这个环节,提问都很尖锐,连主持人都说,气氛有点压抑。

最后一个环节,是“爱的选择”,牵手的一对男女,在经过这么多环节后,在最后考虑是否还要牵手。

今晚三对男女中的一对,小雨和浩南,在最后选择的时候,小雨决定放弃了。浩南脸上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而他们出场的时候,浩南抱着小雨出来,还是那样亲密。

上个周末,浩南和小雨的牵手过程,有点跌宕起伏。在出场前,男嘉宾会根据照片,选出自己最心仪和觉得最绝缘的女嘉宾,当时浩南选择的绝缘女嘉宾就是小雨。但在节目过程中,小雨很亢奋,一直流露好感,而最后浩南也选择小雨,听起来像很甜蜜的故事。

但今天的节目里,亲友团不断指出他们性格上的差异,对未来生活设想的差异等,小雨也动摇了。小雨是模特,想在舞台发展,浩南看起来不太喜欢。互相提问的环节,也看到他们有些地方有些牵强了。 浩南的梦想是想开自己的影楼,小雨说,“我不想做影楼老板娘。”

现代爱情故事,离合聚散,在电视舞台上短时间地高度溶合了。

由于是真人秀,而不是职业演员的表演,所以才很可观。

(2)
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前文说到的泷泷和胖子陆凯,这么不可能的一对,上个礼拜,也把我感动了,他们是否还坚持自己的选择,对爱无悔? 我也算是泷泷的粉丝,所以也特别关心。

亲友团的质问也很尖锐。对他们不看好,灭灯的亲友也很多。

泷泷是比较传统的女生,生活简单,从亲友的提问来看,应该是教师之类的职业。

胖子陆凯,在上海开一家广告公司,由于在上集陆凯说自己是田径队出身,我估计他的学历也不会很高。所谓的广告公司应该是近乎野路子的那一类。

陆凯的朋友大力反对他们,因为他们平时朋友圈子玩得很high,认为泷泷这样的性格,很难融入这个圈子。

我估计也是,如果是开野路子的广告公司,从事广告行业,那种很颠的晨昏颠倒的生活是免不了的。

泷泷的亲友团大概也是同样意见,而且对陆凯的亲友团很不友善。大家都直话直说。泷泷也表示不能接受这种很high的聚会方式(亲友团的一个例子是,聚会时如果喝酒输了,男女要互相亲嘴,陆凯忙说,这是单身的时候)。而陆凯也没有表态,一定就会收心养性。

有个泷泷的亲友团说,在上个周末,泷泷是被陆凯的故事感动了,但那是个为了之前女友付出的故事,这样故事,很多人也都被感动了,连主持也被感动了。但这种感动,对泷泷来说,是否就是爱情?

泷泷说,是的,她也很担心。

在真心对话环节,每对男女都可以问对方一个最想问的问题,泷泷的问题是,“你的人生阅历那么多,能否说说之前有几段恋情,为什么分手?”陆凯就简短交待了他的几段感情,如何认识,为何分手等。但以我的观察,他的说法当然是不尽不实的,眼色和声音是低着的。当然,这种问题,恐怕没有人会如实交待的,不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陆凯的问题是,“如果我的事业失败了,你是否还会和我在一起?”我想,这对陆凯来说,是很现实的问题,他的广告公司是在草创阶段,以广告行业的竞争激烈,这个问题是很值得考虑的。

泷泷的回答是,之前有的男嘉宾有五亿身家,如果在乎钱的话,早就和他走了。

这个回答,我觉得很不好。第一,有自抬身价的嫌疑,显得比较肤浅。选择陆凯不等于就放弃了那五亿,那个五亿身家男也未必会选择她。另外,既然选择在一起了,这种之前相亲的话题还是少题为妙。打个比方,如果他们结婚了,将来吵架,女方拿这个来说事会显得很傻。

第二,最关键的,我想这不是陆凯想要听到的答案。他要问的,不是“我在没有钱的时候,你是否还会要我”,而是“在我困难的时候,你是否愿意和我在一起,共同患难”。

在上一集的节目中,陆凯说对女朋友的最重要条件,是一定要能理解他。我想,他听了这个答案,应该有些失望。

这么多的阴影,连我也在怀疑,他们是否合适。既然陆凯是在这样的创业草莽阶段,他也许不能给以泷泷所期望的安逸生活。话都说得很明白了。

在最后选择的时候,两个人是背对着的,如果还要在一起,十秒钟后就转过身来,向对方伸出双手;如果选择放弃,就不要转身,一直背对着对方。

十秒钟的等待里,陆凯一直嬉皮笑脸,神态轻松;泷泷则紧闭双眼,抿着嘴唇。

十秒钟过去了,两个人同时转过身来,泷泷的眼里有泪花。

那个坐一旁的所谓感情顾问,又流泪了。

我想,泷泷很清楚自己的选择,也忠于自己的选择,在我看来,有一种古典爱情的意味在里面。尽管陆凯也许不知道。对他来说,这也许不是他最关心的。

老实说,尽管是泷泷因为同情陆凯之前被伤害的经历而喜欢上了他,但他们这段感情,泷泷作为被伤害者的机会要大得多。她的纯情和陆凯的世故,是亲友团,也是她自己忧虑的地方。她只能相信爱情,从头到尾。

这样的相亲节目,应该能让每个人,参与者,观众,都感到了生活更加美好,因为更真实地体现了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