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唐山大地震 - 写在观影之后 - 3

(3)
最后,我要评论电影的本身。

网上很多评论都赞扬徐帆扮演的元妮,而说张静初演的方登,表情呆板,浪费了这个角色。

我却觉得,方登的角色其实要好得多。她前面的压抑和克制,也是为了最后的爆发。在我看来,喜欢方登,远远大于元妮。

影片的最后,方登说的话都是掏心掏肺的话,每句都打动人心。编剧太厉害了。

元妮和方登母女夜话:

元妮:你没有去找他吗?(问方登为什么不去找她孩子的父亲)

方登:人家都不要我了,还找来干什么。(暗示她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从来不找元妮)

父亲墓前,弟弟方达要把方登的衣冠墓拆了:

方登:不用拆了,不管我在那里生活,以后我都回这儿。我要陪我爸。

元妮:听你姐的,她心理委屈这呢。

衣冠墓里,方登看到妈妈为她买的教科书,方登崩溃了:

方登:我看到弟弟的第一眼就恨自己,简直无法原谅自己。

方登:弟弟能活下来,多好。

方登:妈。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折磨了你三十二年,对不起。

这种对白,真是每句都让人落泪!

从感情上来说,我更易为方登所牵动。里面有段戏,是方登做梦,梦见震前的一家人,却没有自己。这段戏,让人有心堵的感觉。

“唐山大地震”的好,在于“用心”两个字。用冯小刚的话来说,就是“走心”。

里面的每个人,都用足了心,自然投入,所以整个电影虽然很散乱,但混然天成,好像都是在演回了自己。

另外,陈道明的角色也很值得一说。他在剧中的角色其实和地震没有关系,是方登的养父。但也感人很深。

他打方登男朋友时的那句,“你对得起方登吗?”也让人听了想落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