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說三體

(1)
“三體”看到最後,讓人有毛骨聳然之感,我們觀察到的宇宙時空,竟然是一場場宇宙戰爭所留下來的廢墟,而無處不在的暗物質,竟然是戰爭所遺留下來的殘骸。

一般人看到瑰麗無比的星空,總是有浪漫的想像,真不知道為什麼劉慈欣反而有如此恐怖而殘忍的想法。

“三體”的想像驚心動魄,充滿哲學的深思:如果地球的現時地貌,並不是純粹自然演變的結果,而是有人力參與在內;那麼,為什麼宇宙不可以同樣如此?在幾百億年時間尺度內,什麼都可以發生。

而如果不光是面貌,背後的時空規律,空間維度,物理定律,都可以智慧生命參與的演變結果,這樣的宇宙,會是怎樣?

在西方的科幻世界,難見這樣的想像,因為西方人潛意識裏總是保留著對上帝的敬畏,再大膽的科幻作家也不敢去挑戰上帝。“神”和“造物”是西方的盲點。

單憑這點,“三體”就可在世界科幻小說中占很高的地位。從來只有西方科幻譯為中文的,“三體”是完全值得譯為英文的中國科幻。

(2)
說說程心。

程心,在網上討論中被讀者恨得咬牙切齒。因為她自以為是的愚昧,對黑暗宇宙規律的茫然無知,兩次讓人類陷入危險境界,最後並導致了太陽系的毀滅。

不過,我想大劉創作這個人物,還是充滿深意的。程心善良無比,充滿母性的光輝,這樣的人物,反而一次又一次把人類拖入深淵,是真正的悲劇。

真正的悲劇是,人類滅亡的責任,不應該由程心來完全承擔。在第一次被選為“執劍人”時,是民意的結果。對於她在面臨三體人的威脅時,會有什麼反應,已是可預料的結果。

而這種民意,更是三體星人操縱的結果。威懾紀元開始後,三體星人開展了大量文化交流活動,施展了大量善意,對高科技轉給地球更是不留遺力(儘管很多是故意的誤導),三體星人在地球的形象大為改善。

在這樣處心積慮的安排下,就算程心無法當選,下一任的“執劍人”也必然是一個心腸軟的執劍人,無法在面臨威脅時,發出那個能讓兩個文明同歸於盡的指令。

不過我想,大劉的制度設計,還是有所漏洞。這樣的MAD (mutual assused destutstion),人類曾經出現過,而且在制度上得到很好的解決,就是利用戰略核潛艇。

美國的戰略核潛艇,任何時候總有一半在外海,這樣就保障了二次打擊能力,沒有國家敢對美國輕舉妄動。

面臨三體星人的威脅,其實人類只要在太陽系的兩端,部署幾艘具備廣播能力的飛船,就可解決問題,執劍人不需起到什麼作用。美國的MAD是按博弈論設計的,是最為理性,但也最瘋狂的設計。大劉雖然經天緯地,連“宇宙社會學”都可以想得出,但恐怕對博弈論還是沒有研究。

第二次,程心交出星環城,要求維德放棄光速研究,從而斷送了人類挽救自己的最後機會。但責任也不完全在她。

禁止光速研究,以免暴露地球在宇宙中位置,是聯邦政府的決定。程心當時只從冬眠中剛剛醒來,無法詳細考慮其中的厲害得失。

程心的問題是,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讓自己的偏見蒙蔽了判斷。當維德表示要用反物質導彈催毀聯邦的太空城時,出於對暴力的天然厭惡,她命令維德放下武器。

當然,這也是性格衝突的悲劇,維德喜歡直接簡單的處理方式,而程心一直深痛惡覺,對她的這位前上司,更有逆反心理。

其實如果好好協商,事件可以有妥善的解決方式,星環城可以獨立,當時已經具備低光速飛船技術,可以離開太陽系,在外星進行獨立光速研究。地球人類不受波及。而當宇宙的真相被揭露後,人類對光速研究的態度自然會有所改變。

這樣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抉擇,不應該是單憑個人喜好,臨場拍板作出決定,這是程心的悲劇,也是人類的悲劇。




(3)
說說雲天明。

雲天明的故事悲壯無比。他出於對程心的愛,把自己的大腦送入三體星人的艦隊,最後為人類帶來絕境中的情報。他和程心相約,在人類毀滅後,在當年他送給程心的那顆星星上相會。

這樣的一個故事,蕩氣佪腸,驚天動地,但竟然爛尾,實在非常可惜。程心最後逃脫了對太陽系的維度打擊,來到了那個星上,竟然沒有見到雲天明!

大劉畢竟是一個“硬科幻”作家,處理這些感情描寫,不是長項。事實上,整個“三體”最大的弱點,也是缺乏人物塑造,角色平面,缺乏維度。

大劉下一部小說應該考慮和人合作,他負責硬科幻部分和框架情節,找另一位作家來處理人物和感情,這樣就能完美了。

2 条评论:

mr.wizard 说...

1)
我不是科幻小說的粉絲,從來都不是。看完三體以後,應該更加不會看科幻小說了。很難有一部小說可以讓我作出對宇宙的反思以致神和造物的反思。我覺得已經很難找到更高程度的小說作品了。以三體思想深度來說,絕對是一部世界性的作品。

2)程心啊,我對她是又愛又恨了。我覺得作者想帶出的是愛啊。但愛帶來了人類的悲劇。MAD system啊,問題在於水滴。基於它的體積,人類沒辦法測到它的位置。如果說不能知道它的位置,那就難發揮潛艇的威力吧?如果說從地球到潛艇的距離高於水滴跟潛艇的距離(以光速為單位)那就沒用了吧?

光速飛行啊...如果我是維德我就直接研究完才叫醒程心吧(不管我知不知道光速飛行對光速的影響)...迂腐的思想也有一半的責任啊...但真的說實話,我真的對程心又愛又恨啊...

3)

為什麽雲天明就不能跟程心在一起啊...鬱悶啊。都等了幾百年就不能等他們見了面才出現零維者嗎?無語。

其實啊,在這麼龐大的背景,人類的描寫自然就會變得渺小,是無可避免的吧。但這套小說真的是壯麗啊。真的很期待劉的下一部神作

量子 说...

这是我见到比较好的评论,是台湾版的序。因为是台湾的,大刘很多想法可以说得比较透彻。


http://site.douban.com/widget/articles/349255/article/1280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