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評《來自星星的你》


星星,是我看的第一部韓劇,歎為觀止,想不到韓劇已經發達到這個地步,服飾華美,精心佈局,尤為驚歎的是這種邊編,邊拍,邊播的“三邊”模式,顯示對觀眾和市場的徹底尊重,是非常成熟的生產模式,讓人折服。

我目前其實只看到第19集,不過結局大致知道,不妨礙對它的整體觀感。

星星在韓國本土市場的收視其實只是中上水準,真正熱爆的是中國市場,顯示出視頻網站完勝電視臺的潛力,以及網路O2O“橫掃千軍”的威力。

星星在中國受捧程度,遠甚本土,值得深思。

就我個人來看,星星前部的魅力,遠甚後面,從第14集開始,走向俗套,變成只是一部製作上乘的時裝劇。

在我看來,星星的魅力,來自古裝戲部分,在第6集徐宜花死前,400年前、12年前、以及當下,三個時空互相推進,互相帶動,互相震盪,讓整部戲脫離了螢幕,有了靈魂。

我在想,這種蕩氣回場的效果,全新的體驗,是不是打動中國觀眾的主要原因,因為是國產劇從來做不到的。對我來說,整部戲最震動的鏡頭,是第一集的片尾,教授在電梯開門時看到二千,三個時空的情緣突然打通了,讓人有電擊的感覺,從而能死心踏地看下去,戲中再多的硬傷也刻意忽略。

當然,沒了古裝部分的對沖,劇中硬傷的負面作用,在後半部分就越來越難視而不見,從而魅力大減。

星星,對國產劇的衝擊,以及內地電視工業的衝擊,將會是顛覆性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