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一些有关盗墓的想法

觉得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老麦那里提过,提出类似私有化的方式来解决文物保护问题。

1,先从供应说起。中国地下文物资源之多,当然是不用质疑的。在民国之前,有几十个朝代,中国人又有厚葬的传统。中国过往死亡人口总有几十亿了,厚葬的墓源,按最低的人口比例计,也该有上千万个吧。足以支撑一个很庞大的产业了。

2,从需求说起。我参观过很多博物馆,感觉是,很有乏味的感觉。为什么呢?内地的文物展览,多数是墓葬用品,所谓的地下出土文物。这些东西,一般比较精巧,看多了也乏味。也可以想象,还有更多地下文物没有展览出来,都是放在那里的。

3,我觉得,这些地下文物的艺术价值都不高,当然,偶有佳品,但整体价值肯定不高。毕竟是墓葬的东西。民间也未必见得那么热衷收藏,尤其是供应量预计将大幅增加的情况下。

4,所以老麦的文章也提到,现代技术的进步,文物的价格暴跌,以前上万美金的汉俑,现在只要几百美金了。

5,当然,值得指出的是,南方比较潮湿,地下文物比较难以长久保持,地下文物资源就不是那么多了。盗墓现象主要在北方。中国经济中心一直南移,但地下文物资源应该不是和这种经济发展地理匹配的。

随便扯了这些,主要是想说我的看法。

我的看法是,虽然内地的盗墓文化非常猖狂,但我觉得不需要从保护文物的角度去特别打击。市场供应多了,需求也不是那么大,现代技术的发展,盗墓技术的提高,自然就会达到一个平衡。也让老百姓赚点小钱。

当然,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几个皇陵是要重点保护的,但这些都是有名有姓,记载在案的,专门保护起来,也不是很难的事。皇陵有特殊的意义,是文化传统的重要部分,不能随便给破坏了。

当然,政府也不可能把盗墓当作一种产业,还是要加以打击的;但不是为了保护文物,而是一种对社会伦理的维护。盗别人的墓,总是不能鼓励的,需要惩罚的。

我的看法是,保护文物,很重要,也很有必要。但保护文物的资源有限,重点应该是放在保护在地上的可见文物,这是非常迫切的。

至于地下的文物,那就由它吧。真的毁坏了,也没什么损失。

1 条评论:

老麥 说...

考古一類的題材,似乎得我們可以拍拍手,剩下就是 信壇的 Paul Ng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