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打电话有什么不好?

特首事件紧急关头打电话给三世,实在看不出有什么非议的地方。人命关天,最为一个地区的最终行政首长,他可以采取一切认为觉得需要的措施。相比之下,外交礼仪只是小节。

前面有关舟曲的评论就已说过,当地父母官对于当地的人命是最终负责者,而不是中央。是他们的天职。

有评论说,第一,不应该打给三世,而应该打给对等的行政长官;第二,电话应由中联办,再外交部转接。

可是,人命关天,电话的有效性是第一考虑因素。如果外交部不肯转接怎么办?要请示几个小时怎么办?

电话不一定要接通。特首打这个电话本身就是出格的行为,正好能提醒菲律宾政府事件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只不过信息没有被收到而已。

以下引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的一段评论:

http://news.sina.com.cn/c/2010-08-31/041121005894.shtml
“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看来,事件给予人们的启示是——用著名经济学教授、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的话来说,在全球化条件下,一切价值都要重新打量。香港游客的悲剧,根本教训是,人民的生命安全,需要决策机制的根本改变。

  对于这次的菲律宾劫持事件,郭巍青认为是全球化带来的结构性矛盾与风险。“别以为这是很深奥的概念,其实就是——全球化所带来的市场进步和技术进步,与国家治理能力之间,出现了巨大断裂,它会吞噬人的生命。”

  “市场力量把香港游客带到菲律宾马尼拉那个广场上,但极其不幸地与一桩本地纠纷相交叉。地方事务劫持了全球市场,造成安全危机。”而问题是,“事情必须交给国家来办。明明是我的人被你的人侵害,但是我不可以干预你的主权,地方长官不可以给总统打电话,不可以提要求,只能回头通过极其复杂的程序做出政治决定,再通过外交管道,发出信号。中间有无数完全不透明的暗道机关。”

  “于是所有人都通过最先进的传播技术看到,庞大的国家机器以及国际关系的机器嘎吱嘎吱运转了14个小时之后,竟然是满座鲜血,一车破碎,8位无辜者魂断马尼拉。”

  郭巍青认为,问题不仅在于菲律宾这个国家本身。“问题在于,统一的全球市场带来的福利与机会,因为没有一个同样统一的全球机制来保障,结果就变成风险。让我们设想一下,在世界各地旅游的人一旦陷入困境,能不能有全球范围的专业队伍来解救(需付费)。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是匪夷所思,其实,这是想象力欠缺问题,甚至是一个基本知识欠缺问题。因为,全球治理的需求与现存国家制度的矛盾,在理论界已经讨论了起码20年。就原则上说,如果可以有世界贸易组织,如果可以有世界银行,如果可以有联合国维和部队,为什么就不能想象也可以有,比方说,‘联合国反劫持机动大队’?”

  “换句话说,并不需要菲律宾强大,也不需要中国强大。需要的是相反,在全球旅游市场上,需要每个国家放弃和让渡一部分主权,并且广开资源,组建全球游客的安全保障机制。需要每个国家协助这个机制,用非政治方式,用最好的技术,救人于水火。”他表示,在汶川地震救援中,终于允许国际救援力量的进入,标志着我们在根本思维上的一项重大进步。这才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以国家为本。”

4 条评论:

匿名 说...

這是維和部隊進化版, 問題係點防止掛羊頭賣狗肉, 現實跟本不可行

你看緬甸, 海地救災.

舉例,
天 X 門美國遊客被脅持, 可行嗎?

Histo 说...

"特首事件紧急关头打电话给三世,实在看不出有什么非议的地方...人命关天...."

事件緊急, 曾蔭權在當天下午四時才想到要打個電話給菲律賓總統, 是否太遲了? 人命關天, 怎麼沒有第一時間去做? 他打這一通電話究竟想與菲總統說甚麼? 他在當天晚上宣告菲律賓總統沒有接聽他的電話, 用意又是甚麼?

草帽 说...

我想這件事講得太多了吧.

由自事件第三日開始, 我巳經覺得政府是在抽水了. 好端端既李剛, 嗜飲紅酒既唐英年流下男兒淚. 你信唔信? 若果不是有現場直播. 若果不是政府民望咁差, 差到需要用呢D事情轉移視線,要你團結一致. 若果是全港憤怒. 我想不會搞到得8萬人遊行吧(相比今年7.1, 我想7.1人數多很多了. 不過又係政府報假數轉移視線既慣例).

撫心自問, 你現在還想一個窮人冇文化既人或者國家怎樣? 你明知佢好窮, 但係你要佢做到同你國家既水平一樣. 你不是強人所難嗎? 香港人去阿富汗傳教, 畀人射殺. 你會不會說阿富汗人好野蠻. 政府有冇好似今次咁去哀悼. 真係唔話你岸狗巳經偷笑啦. 你明知佢既國家就是這樣, 仲要求咩野? 到此為止, 這不是一場show 我想不到這是什麼.

草帽 说...

我想這件事講得太多了吧.

由自事件第三日開始, 我巳經覺得政府是在抽水了. 好端端既李剛, 嗜飲紅酒既唐英年流下男兒淚. 你信唔信? 若果不是有現場直播. 若果不是政府民望咁差, 差到需要用呢D事情轉移視線,要你團結一致. 若果是全港憤怒. 我想不會搞到得8萬人遊行吧(相比今年7.1, 我想7.1人數多很多了. 不過又係政府報假數轉移視線既慣例).

撫心自問, 你現在還想一個窮人冇文化既人或者國家怎樣? 你明知佢好窮, 但係你要佢做到同你國家既水平一樣. 你不是強人所難嗎? 香港人去阿富汗傳教, 畀人射殺. 你會不會說阿富汗人好野蠻. 政府有冇好似今次咁去哀悼. 真係唔話你岸狗巳經偷笑啦. 你明知佢既國家就是這樣, 仲要求咩野? 到此為止, 這不是一場show 我想不到這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