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星期六

陳九霖

又在網上發現一個可讀性很高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964959441_0_1.html

是中國航油前總裁陳九霖的博客。此博客之妙﹐是在於在2月14日才開始的﹐還沒什麼人留意。所以留言不多。中國一般比較知名的博客﹐留言都是排山倒海﹐無法看。更妙的是﹐陳九霖還會親自回復。(也說明他現在在葛洲壩的工作很清閑。)

從網上留言和他自己的回復來看﹐似乎大家都認為是受委屈了。國家對他不公平﹐為洋人所陷害。陳九霖回老家過年﹐縣領導也要上門來拜訪﹐說明官場上認為他政治上沒問題。

有意思的是﹐以這樣的經歷﹐似乎都應該低調。輸了國家幾十億資產﹐在外國坐牢﹐丟盡了國企的臉。但如此﹐也不是陳九霖了。在他看來﹐自己從22萬美金的本錢﹐短短幾年﹐翻到上百億人民幣的資產﹐是功大於過。國企而言﹐輸得比他更多﹐輸得比他更荒唐的﹐大有人在,但人家都没有事。不過是他運氣不好罷了。

不禁想﹐如果當年中航油是在香港上市﹐如果再碰上李小加做聯交所總裁﹐陳九霖不仅一點事沒有﹐恐怕還將是國家英雄﹐敢和外資大鱷相鬥。

我喜歡看陳九霖的博客﹐雲淡風輕。當然﹐陳九霖不是文人﹐他冒風險寫博客﹐自然不是為了舒發心緒﹐而希望能得到某些人的賞識﹐有機會在資本界東山再起。

不管他能否成功﹐看到一個人在困境中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總是讓人感動的。

3 条评论:

mr.wizard 说...

看了他的blog,學習了。我感覺到他簡直是有大將之風。

老麥 说...

從他博客,看得出他的賭性極重,和財經雜誌的描述吻合,看來他真的是自己賭大不認輸的死硬賭徒。

"不禁想﹐如果當年中航油是在香港上市﹐如果再碰上李小加做聯交所總裁﹐陳九霖不仅一點事沒有﹐恐怕還將是國家英雄﹐敢和外資大鱷相鬥。"

衷心希望這不代表中國的金融從業人員,尤其是一把手的水平。

量子 说...

陈九霖在博客里这样描述他当年在新加坡用公款赌输了期油合约,输了几十亿,很多小投资者血本无归,最后自己入狱的经历。

“有人认为新加坡当局把一个偶然的商业亏损案件炒得那么炙热,可能有其政治意图;”

“公司亏损,我作为总裁的确负有责任,我也一直承认我的商业判断存在失误。把这种失误(或者把整个亏损事件称为商业失败)看作是“落水”,也算恰当。”

“对于亲身经历过新加坡监狱严苛的人而言,其体会应该更深。在新加坡樟宜监狱,
犯人常年晒不到阳光;。。。。”

“只有活着,才有希望;只有活着,才能将不平抹平。”

----------
他也许有大将之风,但起码应该见到他的一丝惭悔和反思。

但没有,他这样评价自己:

“ 我于1997年前往新加坡创业时,全部的本钱就是国家汇出去的21.9万美元。我在
新加坡工作期间,国家再也没有追加资金。然而,后来的注册资金却增加到三个多
亿人民币、净资产增加到12.45亿人民币、公司市值达到100亿人民币。靠的是什么
呢?主要是公司进行的资本运作”

实际上,他在后期违规操作,和投行对赌的时候,损失的不单是国家的钱,更损失了无数后来买了中海油股票的小股东。这和他为国家创了多少财富是没有关系的。


认同老麦的观点,他的思维,真的很有问题。但偏偏是国内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