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大節與小節

福島那家醫院人員在輻射的陰影下離棄別人,自己逃亡,造成幾十個病人死亡,而福島那家醫院的院長還振振有詞,說撤離病人是政府的責任,自己沒有責任。

我在想,這在中國不大可能發生。首先這肯定是要判刑的,中國的刑罰一向嚴苛。那個院長甚至判死刑也說不定。其次,整體氛圍來說,也不大會。“沙士”期間,全國那麼多醫院,也沒有出現一宗醫院離棄的例子。

有評論說中國自文革後,國民教育失敗,道德淪亡,山寨盛行,誠信全無;但我想,中國的教育制度,一向提倡理想主義,而疏於一些細節性的規範。小節有虧,很容易被觀察到,外界就很容易下一個負面的判斷。那些髒亂差,尤其能讓那些西化的精英皺起眉頭,心生厭惡。而那些“大節”,洋溢著理想主義氣質的,和人命生死有關的,卻不是經常有機會得到體現。

作為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日本在小節上處處表現出優越的一面,彬彬有禮,規範自律,外表上精緻精美,讓人嚮往。但在大節上,這次的表現卻讓人不敢恭維(包括之前的捕鯨,這次的排放核污水等,都是極端自私的行為),有一種金玉其外,內裏腐臭不堪的感覺。而中國更象處於蠻荒時代,人人不守規矩,小節上讓人無法放心,但在“大節”上,我想更值得讓人信賴。

5 条评论:

茶怪 说...

如你所說,在中國面對類似情況,走就死路一條,留低還有一線生機。在日本,留下來就很可能沒命,走又不用負責。我看這個是法規問題,跟道德無關。如果放一個中國人在日本,他的選擇也應該和日本人沒有分別。反之亦然。

當然,法規是人定的。中國有這樣嚴苛的法,也可能反映其文化特質,日本也是一種。

草帽 说...

日本人是有極端性格. 內表不一. 好似雙面人. 可能是教育社會環境等等抑壓所帶黎既後果.但問題根源出在那裹, 我仍然想不通. 如果有熟悉日本文化既人講講就好.

C.M. 说...

沙士哪裏沒有醫院抛棄病人!?君未聞有報道指北驚有醫院用救護車載著病人在街道上來來回回?

雖有令要照顧病人,但要離棄病人,談何容易?

量子 说...

两者不一样。涉及的道德底线不同。举例来说,中国医院会因为车祸伤者没钱,而不施救,任其死掉。结果是一样,但背后的道德底线不一样。中国医院是“ 有能力做一件事,而不去做”是专业失德。但医院和伤者之间没有契约关系。按照规定,医院是可以拒收,否则可能会办不下去。甚至在医院拒绝后,伤者也可以另外再找一些可以先免费救治的医院。

而福岛医院除了专业失德以外,破坏了这种契约,等于是逼上了死路,带有更多的犯罪性质。

C.M. 说...

那我有兩個想法:

1. 哪你為何會提出以沙士做對比?

2. 大節小節這個角度的確令我耳目一新,不過如果我嘗試普遍化:日本的大節小節,在平盛時期令人信賴,相對中國的大節小節,只會在別人危難後才可以令人動容。主觀地看,原因很簡單,教育不普及,因此中國人多以intuition 行事,日本人則以知識作行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