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张小砚-2

“藏歌再次响起,机车轰鸣,我和阿亮继续赶路,下一站,工布江达。多年前曾于一本奇书中看到关于此地记述,心生向往,多年后,我竟能亲身前往,仿佛与书中人物风情赴约。伴随此刻藏歌悠扬,如梦如幻。

那是晚清时的一本历险奇书《艽野尘梦》,此书是我看过的最好的藏地游历笔记,湘西王陈渠珍以其戎马生涯和旷世才情,写下的最为精才绝艳的回忆文字。所记百余年前藏地风云事件和人文习俗。为其1909-1912年间进出西藏的生死经历,所娶藏女西原万里相随,其坚贞情意催人泪下。系百年来藏地游历笔记之首。(百年后江湖又出一书名曰《小砚西游记》,当然这是后话。有待诸位看官见证。)”

张小砚其实连初中都没有读完,但文笔犀利,经典掌故无所不知,而生死度之于外。真乃神贴也,看到这里,对张女侠的景仰滔滔不绝。

1 条评论:

seasons 说...

不知道有沒有聽過 "三元食品". 我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陽早, 寒春的故事, 後來, 見到他們奶場供應的牛奶給三元, 一開始沒有為意, 後來想起蒙牛事件, 於是對三元這個名字留意起來.

有時候我們消費者也有責任, 好的企業未必懂得經營及包裝, 有責任及道德的話成本也貴, 於是很容易不夠別人競爭, 被淘汰. 當然, 市場也會汰弱留強, 有不少好的企業留下.

有機會的話, 我也想買三元的牛奶試試. 潮洲的親戚家附近有間賣豬肉的, 豬隻是自己飼養, 製成的新鮮豬肉又或腊腸很好賣. 問題是, 他的成本貴, 賣得很好, 能夠掙到錢, 他不能夠大量生產, 大量銷售. 這家豬肉商是有道德的生意人, 但不是好的生意人. 如果店銷租金上漲, 他有可能是被淘汰的一個.

不過, 最近我見到一個趨勢, 為了健康, 為了下一代, 不少人開始講究健康. 還有, 也有一個讀完書的年青人, 居然跑回鄉下開有機農場創業, 他很有計劃, 我也希望他成功.

再說一些題外話,

其實蔬果及五谷雜糧是最健康的, 可以的話少接觸精製加工食品.

這個世界到處都是問題食物, 只不過是程度大與小. 經過高溫油炸的東西, 會釋放出致癌物質, 但是我們每天吃多少薯條呢? 含高糖的汽水容易有健康問題, 冰飲對胃不好, 但現在不少年青人每天吃完飯喝冰凍汽水已成習慣. 常喝礦泉水, 會令礦物質積在身體排不出去, 有腎結石,蒸溜水則沒有任何礦物質, 無法補充之餘, 反而會降低人身體的免疫能力, 天天喝也是有害; 許多牛隻, 雞打了激素...

活水, 還有白開水是最好的...

現在很多人只吃菜不吃飯, 這樣對腸胃及腎臟不好, 最起碼吃半碗飯或麵食....

..
好的東西也有不少, 主要看我們懂不懂得欣賞及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