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對日本的敵意應該消減了一些

如果經常浸淫在內地文化中﹐對日本文化的認識主要是它的武士道精神和軍國主義思想。因内地到處鋪天蓋地的都是抗日影視作品﹐家仇國恨難消。這部份也是出於統治意識形態的需要﹐宣揚共同的敵人能帮助鞏固政治基礎。

香港幾所大學都有日本研究系﹐我想﹐讀日本研究的人﹐也不大會真的研究日本的軍國主義文化和武士道精神吧﹐現代日本和這些已經距離甚遠了。他們當然是因為欣賞日本文化中好的一面才會去讀日本研究的。

整體而言﹐內地對日本的興趣和認識﹐是出於其文化“壞”的一面﹐帶有一種對待敵人的防範心理﹐而港臺則是出於其“好”的一面﹐有一種欣賞和嚮往的情緒在內。所以內地和港臺對日本的觀感有很大的反差。

平心而論﹐戰後日本的“去軍國主義”做的相當徹底﹐原來陸軍的那種精神和體系蕩然無存﹐執着的﹐只是如何看待以往的歷史﹐這也牽涉到他們的民族自尊。但要日本再和二戰時一樣﹐已是不大可能了。

實際上﹐上個世紀的日本皇軍﹐也是個特定的歷史產物﹐是軍國主義的極致表現。日本歷史上的國內戰爭﹐遠遠沒有中國那樣殘暴﹐反而更加文明(這也是很多日本人今天不相信日軍會在中國戰場做下那麼多惡行的原因之一)。一系列的狂熱和野心﹐才導致了日軍當時異化成那樣的機器。

我對日本文化的好感也很多﹐優雅﹐精緻﹐淡然﹐更象理想中的中國人。尤為特出的是日本女性﹐個個氣質不凡﹐淡雅大方﹐而中國女性﹐不管美的醜的﹐相比之下﹐總有一種張牙舞爪的感覺。

我覺得﹐日本這樣的一個國家﹐以它的現狀﹐也很難痛恨到那裡去。從中國人的本位立場來說﹐所要求的﹐無非是希望它能承認歷史﹐承認自己在中國幹過什麼﹐並且真心表示歉意﹐如此而已。當然﹐這種歉意要有標準﹐包括日本首相(或日皇更佳)在南京下跪﹐成立戰爭賠償基金等﹐參照德國。否則﹐大家還是要沒完沒了地糾纏下去。

如果日本能做到這點﹐我想中國人對日本所抱的敵意大都會消除﹐也會真心去欣賞日本文化﹐體會那份在中國已經失傳的上古精神。

以我來說﹐我原來也是非常反日的﹐心底也是非常希望中日能開仗﹐好好打一次﹐但現在思想也在慢慢轉變。對日本地震和核事故的災害﹐雖然沒有四川地震那種血濃於水的牽動﹐但也有一種憐惜的心理﹐覺得美好的事物遭到這樣的毀壞﹐真的很令人同情﹐而不是想象中的幸災樂禍。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對日本文化,我感覺嘅最大矛盾係平日見到嘅有秩序同禮貌嘅文明,同喺成人文化所見到嘅近乎變態。兩者並存令我覺得日本人總有一份陰暗。

匿名 说...

日本女人個個氣質非凡?實不能苟同.

S.L.

匿名 说...

個人氣質的形成有懶於生活環境文化影響,兩國人民整體生活環境質數,普遍教育水平目前還是相差甚遠.直接拿來比較太勉強了.

S.L.

匿名 说...

> 日本女人個個氣質非凡

你其實有無識得日本女人呢?

黑人 说...

我認識三兩位日本女性友,當中一位是我的日語老師,未必可作為普遍指標,參考一下也好

我不認為是她們的性格特別好,倒是民族性使然。就是令自己笑容可掬,對人有禮,對待每一個人都客客氣氣,將自己真正的感覺收起(或者沒有太多主見 )

換過來,香港長大的印巴人,性格跟普通香港男女也很相似,環境影響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