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西藏投资概念

(1)
有朋友在內地投資機構工作﹐7月底﹐要和客户到拉薩搞投資講座﹐作為西藏解放六十週年活動的一部份。為準備講稿﹐問我有什麼想法可以分享。

我說﹐講西藏投資概念﹐不外兩個主題吧﹐一個是中央對西藏的政策扶持﹐參考早前新疆和內蒙古的產業振興規劃﹐中央領導人七月底去拉薩﹐肯定不會兩手空空﹐肯定會帶一些更具體的政策扶持和規劃。內地之前的西藏板塊概念主要是藏藥﹐現在肯定會多很多了。

另一個主題是青藏鐵路﹐貨運潛力無窮﹐鐵道部也會入股﹐搞物流中心等等﹐西藏的礦業應該有大發展。另外還有青藏鐵路在搞延伸﹐鐵路網越搞越大﹐基建概念可以發掘。

(2)
過了一會﹐朋友又來電說﹐這些東西不夠﹐要我再幫忙想想。我說﹐你是認真的嗎﹐朋友說是很認真的。

過了五分鐘﹐我打電話給他﹐說我認真的想了一下﹐前面說的東西是太行貨了﹐這是大陸人人會講的東西﹐這樣去拉薩講﹐沒有新意﹐也會讓人看不起﹐覺得“沒料到”。

我說﹐既然如此﹐應該發揮香港人的優勢﹐有些話和觀點﹐內地不方便講的﹐可以包裝一下講出來﹐包管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我建议﹐這個投資概念的主題﹐可以用國際化的主題去包裝。套用外國的例子﹐例如美國開發阿拉斯加﹐加拿大開發育空地區﹐甚至早期加州開發的例子﹐如果套到西藏﹐會有什麼啟示。產業鏈會如何變化。

第二個可以講的觀點是西藏將來的全面開放和國際化。目前因為政治問題﹐西藏對外很不開放﹐外國人和外國資本進藏很受限制。假設在10年後﹐達賴去世﹐中央和海外勢力全面和解﹐西藏能象沿海地區一樣開放﹐將是翻天覆地的改變。因西藏在西方的地位很高﹐是聖地。當然﹐這個觀點﹐在語言上的包裝﹐要很講技巧。

即使這個大和解不會出現﹐西藏的更加開放也是不可逆轉的﹐旅遊資源潛力無窮。

還有一個參考的意見就是﹐講稿的內容﹐要儘量宏觀﹐要多從西藏的地理﹐人口﹐經濟潛力講﹐如果只懂一味講中央對西藏的扶持政策﹐那將是很行貨的。

這些東西﹐我自己記一下﹐做個參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