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亲情 – 2

(1)
唐山是一座男性化的城市,可是冯小刚的电影,采用了女性的角度来描述。

唐山大地震过后,当时唐山市民没有哭,事过多年,唐山人也不愿意提及。所以很多唐山人对电影不满,没有展现出唐山人的坚强。方达的一句,“鸡有的是,蛋也不缺”,把北方爷门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可是河北省的票房还是最高的,目前五亿的票房,单单河北的票房就两亿,估计会占全国票房的三分一以上。

唐山政府也不是完全满意吧。市委书记赵勇要求展现曹妃甸新区的面貌,以便招商,要求方登在那里的高级酒店吃饭,姐弟相聚;要求元妮在灾后换房子,一次比一次好,展现唐山建设的成就。

虽然唐山政府是控股方,冯小刚还是拒绝了。唐山政府还是很开明的。冯小刚在零九赶着拍,最大的担忧还是怕市委书记换人。换了另一个领导,故事可能又不一样了。

唐山政府不在乎票房,在乎的是海外的影响力,要求就算拿不到奥斯卡提名,起码也要在柏林拿奖 – 海外的招商投资才最重要。

恐怕又失望了。冯小刚从来不会为拿奖去拍电影的,他的电影从来没有在国际上拿过奖。唯一的“夜宴”,冯导说是“装孙子”的戏,凑个热闹而已。

(2)
元妮和方登的关系,想想就让人落泪。

继父陈道明劝她回唐山找亲人,方登说:“救弟弟,这三个字,就象刀子刻在我的耳朵上,不是我记不起,而是我忘不掉。”

方达说,“老太太这么多年,心里就守着这片废墟过日子。”方登在旁边默默听着。

母女相见,元妮向方登跪下了:“妈向你道个歉……你是从那里冒出来的呀……这么多年来,你和你爸从来没有给我捎个信….你到那里去了?”

这段戏,也是徐帆临场编的,剧本上本来是方登应该下跪,但张静初觉得女儿在这个时候还没有情绪下跪,结果徐帆说,“那就母亲来跪吧。”按照冯小刚的要求,女儿是不需要哭的,结果张静初在现场被感动得落泪了,所有的人也落泪了,导演,摄影师,一边哭一边拍。但镜头还是很克制的,拍的是方登的背影,只能看到泪水落下来,而没有面部特写。

在墓地的时候,方登才真正崩溃了,一直说着“对不起”。母亲一直守着废墟过活,被折磨了三十二年,如果她能早一点来找母亲,就可以把母亲救出来。“一个女人能有多少个三十年啊”,她说。明白了这点,她才会说,“我根本无法原谅我自己。”她才知道了自己的残忍。电影到这里也就终结了。

这些对白和动作,很多都是张静初和徐帆自己想的,随心而走,完全到了自然交融的境界。

演汶川地震中那为妈妈的演员,为了营造那种揪心焦虑的感觉,事前两天两夜不吃不喝,演出的时候,手都在颤抖。

电影的可贵,就在于这一点的诚意和用心,抵得上所有奖项和专业评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