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教育问题

茶怪兄对我之前的文章作出回应,认为中国最应该发展的产业是教育。

http://milkteamonster.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811.html

说起中国的教育,真是一个大问题。教育优势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说到这点,中国真的很难和美国比拼。

中国的教育,在我看来有三大问题,也是很难改的。

第一, 中国的教育教太多东西了,浪费学生的精力和时间。例如英语,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实际上在生活中用到的机会很少。完全是浪费。

第二, 没有道德的教育。不是没有这方面的课程,而是教育系统无法现身说法。

第三, 没有原创精神,学术风气不严谨。

但我想,情况也不是完全绝望。首先,教育在改革,力度而且很大。

其次,我想,中国和美国在教育方面的差距大概起码有五十年,但也不阻碍自己的发展。

例如美国搞发明创造,中国搞山寨,大家各有各自的位置,虽然前者赚到的钱更多。

教育的问题,这一代的领导层无法解决,因为要动筋动骨,也要等现在很多老朽,文革成长的领导层退下,才能大张旗鼓地改革。只能寄望下一代,第五代的领导层来解决了。

但我相信,教育的问题能解决。这差不多是中国迈向大国的最后一个障碍了,只要解决了,就真的没什么能阻止中国了。

没有评论: